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26 | PChome書店

AI科學家李飛飛的視界之旅

AI科學家李飛飛的視界之旅AI科學家李飛飛的視界之旅
作者:李飛飛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3-12-20 00:00:00

★全球科技界盛讚李飛飛是「AI界的良心」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推薦「AI崛起時代」必讀書籍
★《金融時報》年度最佳科技書籍
★ Amazon編輯選書

史丹佛大學李飛飛博士是現代AI發展歷程中少見的女性先驅,
在AI處於發展低谷的時期克服了資源與人才的不足,
致力於研究機器視覺,並促成「深度學習」的突破。
演算法從此不只能看見,還能看懂事物,
也使得大數據正式浮上檯面,讓AI出現進一步的應用價值。

本書是李飛飛親筆撰寫的回憶錄,
講述她在中國和美國兩地的成長、求學及研究生涯,
父母的身教與言教,引領她天生的好奇心,走向科學之路。
中學時期全家移民美國,在經濟拮据、語言不通的環境下,
她堅定志向完成了學業,並從物理轉向AI領域,
之後更決定用AI幫助人類,以人為本的AI成為她的使命。
李飛飛的人生旅途,恰與AI的發展共舞。

她強調,AI未來發展必須顧及人性尊嚴,
更重要的是,在認清「AI已是眾人的責任」之後,
我們必須共同確保AI應用能帶來更多人類福祉。
從移民孩童到做出開創性研究的科學家,這段個人旅途能鼓舞人心。本書呼籲克服社會壁壘,也提出令人信服的理由,說明人工智能應以人為本、符合倫理。
——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諾貝爾化學獎得主、CRISPR先驅、《基因編輯大革命》作者

對於大眾當今熱議的科學「人工智能」來說,李飛飛是促使其誕生的科學家之一。本書所解釋的人工智能是我讀過最好的版本,同時深刻地講述她身為美國年輕移民,透過教育找到自身的人生旅途故事。本書必讀。
——康朵麗莎.萊斯(Condoleezza Rice),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所長,美國第66任國務卿

這本令人驚嘆的書出自人工智能領域頂尖科學家手筆。讀者不僅能看到一名年輕科學家動人的個人成長故事,也能走進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科學,一窺它的早期發展。本書所講的故事富有深刻的人性,其根源在於李飛飛一生對學習的熱情和對科學的熱愛。
——艾德.卡特莫爾(Ed Catmull),皮克斯共同創辦人、《創意電力公司》作者

一本迷人、勵志的回憶錄。本書透過李飛飛從社會底層到人工智能關鍵夢想家的非凡軌跡,證明人類的力量與可能性。書中講述她為了發展人工智能技術所做的重要工作,並藉此改善人類現況。
——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Linkedin和Inflection AI共同創辦人,《高成長思維》作者

李飛飛是第一位真正理解大數據威力的電腦視覺研究員,她的工作為深度學習打開了大門。對於她協助釋放的人工智能技術,她緊急而清楚描述了人工智能的巨大潛力和危險;她呼籲,我們在這個歷史的關鍵時刻,必須採取行動並集體承擔責任。
——傑佛瑞.辛頓(Geoffrey Hinton),圖靈獎得主、多倫多大學電腦科學教授

談人工智能、物理、數學、電腦、工程的書,怎麼會「好看」呢?
李飛飛的書,就是「好看」。
貓從高處跳下來,她看到的是貓的柔軟重力強度和落地的撞擊力,卻又能用孩子般的新鮮語言把故事說出來。
李飛飛的科學自傳,可以讓成人對「何為智慧」這樣的大問深思,可以讓少年對無窮宇宙探索的心沸騰。
——龍應台,作家

李飛飛博士是AI領域的先行者。
她的研究包含電腦視覺、大型圖像資料集ImageNet、和以人為本的AI等,全都是AI領域最前沿的重要工作。
她是AI 的佈道者,也是榜樣,更是這場重要AI革命的良知之聲。
我非常推薦本書。
——李開復,創新工場董事長

全球好評推薦
艾德.卡特莫爾 皮克斯共同創辦人、《創意電力公司》作者
梅琳達‧蓋茲 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聯合主席、慈善家
李開復 創新工場董事長
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榮譽教授
陳鳳馨 資深媒體人、〈財經起床號〉主持人
程世嘉 iKal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童子賢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
鄒開蓮 VERIZON MEDIA前國際事業董事總經理
蘇慧貞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新書影片:
1.AI會統治世界嗎?李飛飛破解大眾迷思!|天下文化《AI科學家李飛飛的視界之旅》
https://youtu.be/HLu1PICssPM

2.如何面對AI未知的挑戰?李飛飛點出關鍵:以人為本|天下文化《AI科學家李飛飛的視界之旅》
https://youtu.be/otuuTm_mpyg

3.AI先行者李飛飛:找到你人生當中的北極星|天下文化《AI科學家李飛飛的視界之旅》
https://youtu.be/VBUr8tuuslQ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