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03 | 中央社

鐵花村將熄燈 台灣好基金會:達標畫下圓滿句點

在台東深耕13年的鐵花村音樂聚落將在年底吹熄燈號。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今天指出,「原本目標已達成,台灣好基金會可以在此畫下圓滿句點,才做了這個決定」。

「台灣好基金會x鐵花村音樂聚落.慢市集」昨晚在臉書(Facebook)貼文指出,13年來,台東市鐵花路上已熱鬧非凡,成為台東生活與旅遊觀光重點。

貼文表示,台灣好基金會的鐵花村以13年時間,在台東市完成翻土打底工作,鐵花村將於2023年12月31日正式畫下圓滿句點,感謝前前後後加入鐵花村、一起工作一起生活的每一個人,因為有他們的付出,才有鐵花綻放。

鐵花村吹熄燈號引起台東震撼,許多民眾不解,詢問為何要畫下句點,是否受到經濟壓力。

對此,李應平今天接受媒體電話訪問指出,台灣好基金會13年前在台東鐵花路做公益計畫的推動,從一片荒涼到現在熱鬧非凡發展得非常好,周邊場域有非常多的演出。

她表示,台灣好基金會原本目標就是台灣的好從鄉鎮開始,所以整個台東鐵花路區域發展成熟豐富後,與鐵花村同仁做了很多討論,台灣好基金會可以在此畫下圓滿句點,才做了這樣的決定。

外界關心未來「鐵花村」一詞是否能續留原地。李應平指出,「鐵花村」是台東專屬品牌,是台灣好基金會為台東做的一件事,在別的地方不見得適用,原則上不會在別的地方使用,希望把鐵花村記憶留在台東,成為生命中美好的回憶。

李應平澄清,與外傳的經濟及觀光人潮撤出台東無關,台灣好基金會主要是與在地鄉親找到好的方式及方法,這個工作在過去都在努力中,未來也會持續下去,未來會更深入的扎根,持續在屏東、苗栗、池上都會繼續努力下去。

她表示,「支出不是我們最重要的考慮,而是有沒有造成地方發展,讓地方產生新的動能與更多可能性、創意發揮」。所有的支出本來就是由台灣好基金會支應,「這些是我們該做的,也是我們覺得應該做的」,有沒有帶動地方才是計畫成效評估重點。

鐵花村音樂總監鄭捷任表示,消息來地比較突然,想要改變鐵花村的營運狀況也好幾年了,基金會本來就是非營利組織,台東這幾年蒸蒸日上同時,基金會也想著如何改變自己,但是對地區的文化及教育目標不變。

他說,鐵花村這幾年也有些成就,大家也覺得不錯,但在現實營運及未來整體考量下避免成為社會的包袱,必須好好做個轉型,首先就是結束鐵花村,基金會會繼續思考在台東哪個地方可能性繼續下去。

鄭捷任表示,台東慢慢成為都會型發展,鐵花村在熱鬧的都市蛋黃區做這種公益事有些尷尬,鐵花村結束對整個台東縣是比較好的長遠規劃。

他指出,鐵花村原本的音樂、展演力量不會消失,這些年培養的人才在各領域都有很好的成就,台東這幾年的展演也都很多,階段性任務功成身退,讓這些種子擴散出去會更好。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