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1-28 | 中央社

435藝術聚落藝術力 集體輸出量能@桃園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轄下「板橋435藝術聚落」,匯聚多元類型藝術工作者,包括表演藝術團隊、平面藝術、多媒體、雕塑及複合媒材等。進駐藝術家蕭言軒以策展人身分,邀請435聚落藝術家們,共同參與了桃園大河文藝季,針對「臺灣文學之母」作家鍾肇政先生,於1974年出版的長篇小說《青春行》為客體,推出一系列精采的工作坊與作品,讓435藝術聚落的觀點與視野輻射至北臺灣其他城市。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張育表示,將進駐藝術家的作品及創作能量擴散至臺灣各地,一直都是435藝術聚落的核心目標之一,期盼進駐藝術家們在板橋蓄積的創作能量,經由與臺灣各地之地方特色結合,為大眾帶來交融的藝術見地。此次桃園大河文藝季系列活動,策展人蕭言軒規劃了「參與式藝術工作坊」、「文學藝術特展」、「大河壯遊」、「街區導覽」、「文學走讀」、「午後俱樂部」與「閉幕論壇」等精彩項目,邀請435聚落進駐表演藝術團隊「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進行開幕演出,他們以注音符號的宣讀開場,完美對應小說內文之起始場景,並在「午後俱樂部」工作坊中,以鍾老的《流雲》為基底,擷取書中片段的文字,利用舞蹈、肢體,鼓樂來呈現書中文字裡的浮光掠影與現代的人們一起對話。

進駐藝術家林彥翔,發想與教學的「記憶中的青春」工作坊,以氰版顯影的技法將龍元宮等龍潭文學地景再現,除了透過藍曬類比回憶,作品呈現之影像內容更是呼應了文本中對於「故鄉」的指涉;「文本的具象化」是進駐藝術家盂施甫,將《青春行》提及之現實景點與《白翎鷥之歌》的環境保護精神進行橋接;藝術家林祐聖,在「實體書的張力」工作坊上引導參與者腦力激盪,透過《青春行》劇情中曾出現,但現今社會上已成為歷史的刻鋼版印刷術執行製作,呼應作家鍾肇政於龍潭國小32年的教旅生涯。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