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28 | 中央社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再訪台 用文化為重建努力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將於2024年1月再度訪台,帶來舞劇「吉賽兒」。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已拒演跟俄羅斯有關的舞劇,並用文化為戰爭受損的國家重建而努力。

今天芭蕾舞團製作人保羅.高德瑞(Paul Godfrey)、利沃夫國家歌劇院戲劇、文學與資訊總監艾琳娜.普拉奇琴科(Alina Plakhtiienko)、男首席舞者艾爾森.馬魯森科(Arsen Marusenko)及女首席舞者安娜塔西亞.邦達爾(Anastasia Bondar)等接受台灣媒體越洋訪問,訪問時網路訊號不穩,彷彿印證烏克蘭的動盪不安。

高德瑞表示,這次帶給台灣觀眾的「吉賽兒」主題是愛會戰勝死亡,「現在這個時刻與這齣舞劇情況非常相近,希望可以把這樣的訊息帶給台灣觀眾。」「吉賽兒」以「永恆的愛情」、「背叛」、「死亡」和「憐憫」為主題,跟舞者流離失所的生命經歷與對家園同胞的愛,也產生共鳴。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成員至今約有60名舞者,這次訪台舞者都是首次來台,製作版本來自烏克蘭東部大城市利沃夫國家歌劇院,目前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也在這裡排練。普拉奇琴科表示,現在烏克蘭雖然還在打仗,但一般人民盡力回到正常生活,舞團堅持要演出,「只有我們持續演出、觀眾習慣來看演出,才會有回到日常生活的感覺。」

主辦單位聯合數位文創表示,去年訪台地點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對舞團來說不是最好的演出場地,這次申請到國表藝北中南3場館,很希望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可以來台灣最適合表演藝術的專業場地演出,展現舞團超強舞藝。

「吉賽兒」是知名芭蕾舞劇目之一,由法國作曲家阿道夫.亞當(Adolphe Adam)創作,打破當時舞劇窠臼,每個人物都有特定主題與旋律,再配合故事情節而加以變化。當時阿道夫.亞當的作曲新手法,開拓了近代芭蕾舞曲的新里程。吉賽兒這個角色,也成了芭蕾舞者技巧是否成熟的試金石。

對比現今常見的硬式短紗裙,「吉賽兒」眾女魂身上的及踝長紗裙,展現了唯美浪漫的視覺效果,營造出有如蒸氣般飄忽的淒美情調與白色情懷。

普拉奇琴科表示,目前烏克蘭境內都不再演出任何與俄羅斯有關的歌劇跟舞劇,「我們現在很忙,需要自製許多新節目,與烏克蘭的作家、演員、編舞家、音樂家等密切合作,希望產出與烏克蘭文化息息相關的作品。」

普拉奇琴科表示,從蘇聯開始就已經打壓烏克蘭文化,「我們很早就意識到兩國的不同,但外界並不很明白,這也是我們希望可以走到國際演出的原因,透過演出讓國際社會知道烏克蘭的不同。」明年除了到台灣演出之外,也將到芬蘭演出20場。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吉賽兒」將於2024年1月5日至7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1月14日移師高雄衛武營歌劇院,1月20日至21日到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