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2-05 | 中央社

廖嘉弘攜手嚴俊傑 重溫電影似曾相識懷舊名曲

指揮廖嘉弘首度與鋼琴家嚴俊傑合作「似曾相識」音樂會,帶來被電影「似曾相識」選用的配樂拉赫瑪尼諾夫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廖嘉弘說整場音樂會選曲充滿懷舊感,長輩都會覺得好聽。

由廖嘉弘創立的普羅藝術家樂團,至今已經22年,每年固定舉行兩次音樂會,集合優秀子弟兵與國內外樂界好手齊聚,共享作音樂的樂趣。廖嘉弘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許多團員已合作近20年,默契十足,對於音樂的詮釋與樂句進行間的呼吸都相當一致,希望將歐洲的生活方式落實在現代生活之中。

廖嘉弘目前是師大音樂學院院長,工作忙碌,他說自己已經很久沒有看電影,但對於古典音樂被選為電影配樂的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非常喜歡,今年也正好是拉赫曼尼諾夫誕生150週年,再加上可以終於有機會跟鋼琴家嚴俊傑合作,「我早上起床都覺得心臟亂跳,有一種期待音樂會的心情。」

也是師大音樂系專任教授的嚴俊傑表示,這首樂曲是拉赫曼尼諾夫人生最後一首樂曲,可以說是畢生精華盡藏於此,「這首樂曲有『末日經』,象徵帕格尼尼出賣靈魂給魔鬼,因而有了超高技巧與愛情,這也可以說跟電影有所連結。」

嚴俊傑說這首曲子是典型的「聽起來很優美,彈起來很複雜」,「希望歲末這場音樂會樂迷會喜歡。」

下半場廖嘉弘選了幾首「長輩級」的電影配樂,包括「E.T.外星人」、「教父」、「亂世佳人」、「詹姆士龐德」、「法櫃奇兵」等膾炙人口電影主題曲,再加上「復仇者聯盟」,樂曲橫越兩百年,「相信不管是哪個年齡層都可以有所共鳴。」

「似曾相識」音樂會將於12月13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