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10 | 中央社

談藝術科技交融 施振榮:要考慮永續

應尼可樂藝術之邀,宏碁集團創辦人、科文(雙)融董事長施振榮今天發表演說,指出無論藝術與科技如何交融,都要考慮永續,藝術不能獨樂樂,要能眾樂樂,有賴供需雙方共創價值。

施振榮以「科文(雙)融的東方矽文明兼談體驗經濟」為題,在101大樓(雙)融域發表演說。施振榮表示,以他的經驗,「沉浸式演出」過去多以視覺為主,但2年前他們投資做了「蕩寇誌」,讓沉浸式與表演藝術有了第1次交會。

施振榮說,他做「蕩寇誌」時,科技與表演人才沒有一刻不吵架,「但我深信台灣人才非常多,宏碁行,大家都行」。

施振榮認為,只要能夠創造隱性價值,就可以幫助顯性價值提升。他進一步闡述,隱形價值包括人才培育、研發以及品牌形象,碳排更是近期最熱門的隱性價值,不能輕忽。

施振榮說,享受各種新的生活,都是靠科技,「需求導向的科技,非常值得理工人繼續開發」。他期許掌握資源的人,應該要為未來做準備,「我記得我很久以前剛退休時,就作科技創作比賽,建構舞台,讓未來的人才有機會合作對話」。

除了大師講座之外,尼可樂藝術舉辦「國際論壇」,參與的2018日內瓦鋼琴大賽金獎、2019柴可夫斯基大賽銀獎得主西希金(Dmitry Shishkin,另譯:希斯金)表示,科技可以縮小文化隔閡,持續溝通,可以幫助科技跟藝術,一起創造新事物。

西希金表示,科技與表演藝術最直接的合作,就是展現在疫情期間,「人們無法群聚,但是透過科技網絡轉播與傳播,人們齊聚一堂聽我彈琴」。他也舉例,國際音樂大賽都透過轉播,意外連結了許多喜愛音樂的樂迷。

尼克樂創辦人何欣蓮說,跨領域交流很容易因為不了解對方專業,無法對話,「在跨域交流之前,一定要先了解藝術的本質與科技的本質,就可以繼續下去」。

今天與縮時攝影紀實合作影像演出的鋼琴家盧易之表示,從頭頂到腳底,都可以看見台灣景象與琴音交會,對他來說非常震撼,「跨域合作需要有更多專業,才能彼此溝通」。

盧易之說,古典音樂人都被逼著要去面對新科技時代,「雖然會有很多試錯成本,但科技跟藝術加乘,的確增加更多新的可能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