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2-15 | 中央社

95%民眾指假新聞影響重 Cofacts:錯誤資訊傷民主

「Cofacts 真的假的」發出問卷調查,95%民眾認為假新聞和不實資訊影響嚴重。Cofacts真的假的指出,錯誤資訊常傷害台灣民主甚至讓民眾對民主失望,應打破年齡層和背景溝通。

「Cofacts真的假的」發布新聞稿表示,發出的「假新聞與不實資訊認知大調查」問卷在11月隨機發布的查詢中回收超過2000份問卷,超過95%的民眾認為假新聞和不實資訊影響嚴重,逾8成認為親友會被不實資訊或假新聞所傷害。

問卷結果顯示近8成民眾將假訊息跟詐騙畫上等號,Cofacts真的假的指出,假訊息有更深刻的操作意涵,也有政治的意義,可能影響民主。問卷回收結果也顯示超過86%民眾認為假訊息來自中國,3成的人則認為來自台灣,可窺見台灣部分社會的極化。

「Cofacts 真的假的」在開放資料中觀察到具渲染力的文字,像是「選舉靠中共,治國靠謊言,貪污靠政權」,「台灣經濟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台灣無知的年輕人竟然也會相信。由此可見,這些台灣的年輕人毫無獨自思考與判斷的能力,實在太可怕了」等,選舉前1個月,不實訊息增加幅度會達到高峰,比前1個月超出40%。

「Cofacts 真的假的」指出,錯誤資訊會傷害民主,社群上出現「台灣很亂」、「台灣不適合民主」、「台灣不需要民主」等言論也會讓民眾對民主感到失望,這需要群眾協作打破年齡層和背景,有更大的對話空間。

回收結果也顯示民眾認為假訊息平台前3名分別是 LINE、Facebook與抖音(TikTok),而LINE是封閉群組,錯誤訊息少有被指正的機會,錯誤的資訊也會長時間存在,「Cofacts 真的假的」鼓勵使用者加入平台機器人協助查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