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2 | 中央社

國漫館東側基地特展開放 為2029年開館暖身

國家漫畫博物館東側基地明天起開放參觀,8大特展先行,讓民眾認識台漫美好,向2029年正式開館目標前進。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說,政院與文化部將投入更多經費將場館完成。

國漫館東側基地特展開展儀式今晚由鄭文燦、文化部長史哲、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無黨籍立法委員黃國書及眾多台灣漫畫家見證,在國漫館園區空間亮點之一「大樹榕光」前,宣告「國漫館真的來了」。

回顧國漫館推動歷程可追溯至2017年,預定選址地曾有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內、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及台鐵新民街倉庫群等,今年4月1日由鄭文燦拍板選址於台中刑務所官舍群,文化部也在8個多月內籌備、推出展覽。

鄭文燦致詞表示,選址過程是「好事多磨」,漫畫是跨國界、跨世代的共同記憶,既見證歷史與現在,也能促成交流,期望國漫館主建築能達成典藏、研究、創作、交流、觀光等效果,集圖書館、博物館及文創基地功能於一身。

國漫館園區總基地面積達2.75公頃,規劃總使用空間超過7345坪,北側基地未來新建主場館規劃將超過6500坪。展覽先行的東側基地共由15棟歷史建築組成,首檔展覽即以東側基地全園區完整規劃為目標,共有8大主題策展及3大空間亮點。

從拍板選址到今天迎向開展,史哲比喻是「愚人節到聖誕節的傳奇」,他說,要將15間日式建築變成各個展場要花許多時間與功夫,但其實對照台灣創作者、漫畫家在艱困環境裡,也屢屢創造佳績,「國家也應該趕快讓我們的漫畫家有一個園地」,不要在宣布後要等10年才能開館,因此選擇開展先行。

史哲期盼,希望以後國漫館園區能成為台灣漫畫家的家,有固定經費、場所與計畫,「我們希望未來我們的孩子是看台灣的漫畫成長」。

8大主題策展以讀、品、住、轉、泡、追、畫漫畫及體感劇場出發,其中有「漫畫旅宿」展回應空間歷史,以漫畫家廢廢子的「廢廢子(的)充氣大冒險!」、每日青菜的Day Off等7個愛情與關係為主軸的漫畫,創造7個專屬漫畫作品及作者的風格空間。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