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30 | 中央社

衛福部:新北逾10社工報到5天後離職 懷疑是衝量

新北市政府遭質疑用人頭社工,衛福部今天說明,有11名社工去年12月30日、1名社工31日報到,且隔天放假,都於假期結束後的今年1月3日離職,支領薪資期間是假日,未實際接觸個案,合理懷疑是衝量。

新北市發生某校園國中生命案,引發社會各界對校園安全檢查的討論。民進黨發言人戴瑋((女冊)昨天與新北市立委參選人曾柏瑜、新北市議員李宇翔等人召開記者會,質疑新北市政府利用人頭社工詐財。

戴瑋((女冊)表示,根據一份新北市政府內部流出的公文顯示,社會局竟然聘用「人頭」社工,市府「假補人、真詐財」,社會安全網出現大漏洞,侯市府現況就是失序、失能、失職、失當。

新北市府第一時間回應,保護性社工及心理衛生社工,都依規定公開甄選進用,且報銓敘部備查;衛福部業務檢查時,也認定人力進用符合法令規定,且每天上班都有差勤紀錄,絕無詐領補助。

新北市府強調依規定公開甄選進用合法,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重點在於時間點,12名聘用人員中有11名是111年12月30日報到,於112年1月3日離職,所支領工資期間,除報到當日為上班日外,其餘3天為假日;另有1名是111年12月31日(當天是假日)報到,於112年1月3日離職,也就是說所支領工資期間都是假日,連接觸個案都沒有,只能合理懷疑是為了衝量。

張秀鴛說明,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關鍵是增補足額人力,這部分由各縣市依需求提出申請核定,就算沒有辦法聘用100%,也應該達到至少85%,否則隔年減少10%補助經費。

她直言,新北的做法雖然「其情可憫」,畢竟雙北比鄰,但新北服務案件量幾乎是全國6分之1,加上幅員廣大,訪視個案要上山下海,跟交通便利的台北相比,招聘社工更加困難,所以已放寬進用條件,只是全國性計畫仍會有審查標準,既然發生問題就檢討,希望讓問題被好好處理,真正落實加強社會安全網。

保護司透過新聞稿指出,今年1月接獲民眾來信檢舉,隨即在3月14日派人事及相關業務人員,至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及社會局下的家防中心查訪,發現有13名社工出現異常,並在8月25日將相關資料函請法務部廉政署參處。

其中,有1名是社會局自聘人力改聘為社會安全網的人力,仍在社會局辦理托育機構訪視輔導、調查及裁處相關業務,實際上未從事保護性工作;12名保護性社工所支領工資期間都是假日。

此外,查訪新北市衛生局,發現有6名心衛社工,於在職期間尚在執行長照中心業務,未有任何執行與心理健康有關事務紀錄,明顯違反社會安全網計畫所聘用人員,必須專職從事社安網工作規定。

保護司表示,新北市政府民國111年社會安全網整體人力進用率由原86%,修正為82.9%,比率未達85%,依規定112年減少補助新北市府10%的補助經費,且112年進用率74.6%,就全國排名含離島倒數第2,不含離島是倒數第1,仍不理想。

對於遭指稱,新進社工未實際接觸個案、合理懷疑是衝量。新北市社會局回應中央社記者詢問時表示,進用保護性社工及心理衛生社工,都依規公開甄選,過程完全符合規定。新進社工會先指派相關工作內容,觀察其能否獨立運作,才會派案、開通權限。

新北市社會局說,新進人員進場實際接觸工作後,因個人或家庭因素不適應工作而驟然離職,社會局並沒有為了社工人數衝量,詐領補助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