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05 | 中央社

早期原民承租台糖土地 中央編預算價購移轉族人

早期原住民耕種和居住土地被台糖接收,經原住民立委爭取,台糖同意以價購方式移轉族人,價購經費由中央編列預算,預計今年底完成移轉,約有台東、花蓮及屏東共50多戶受惠。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在台東縣政府召開「價購台糖土地座談會」,邀請台東縣於民國35年以前承租台糖土地,且符合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77年2月1日前使用迄今的族人,計22戶出席,協助爭取歸還土地的立法委員陳瑩雖然忙著選舉也專程回台東參加。

原民會表示,台灣糖業有限公司民國35年接收日治時期製糖會社土地,其中有許多原屬原住民族人已使用土地,族人卻要向台糖公司承租使用,影響原住民生計及居住問題。原民會為加速政府歸還族人的土地權益,在立委協助下積極研擬價購台糖土地計畫,並經行政院在112年7月27日同意辦理。

全案初估辦理經費約新台幣9500萬元,預計會將位於台東縣、花蓮縣及屏東縣的台糖土地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建地),面積約1.44公頃,約有50餘戶族人;其中台東縣有24戶,面積約0.74公頃,價購經費約4300萬元。

原民會進一步表示,總統蔡英文於106年6月30日、12月28日分別主持原轉會第2次及第4次委員會議,將台糖土地取得納入真相調查及邀集台糖公司研商討論取得土地的歷史過程,並裁示依調查結果溝通協調辦理,開啟台糖公司與原住民族間正面對話。

陳瑩表示,現在選舉很忙,但是有關族人的土地權益,再忙她也要停下腳步為大家爭取「由政府向台糖價購土地」,然後增劃編為原保地,這件事她努力了很久,在112年的上半年,從行政院終於傳來好消息,可以幫大家解決土地的問題。

陳瑩說,目前原民會的進度,如果不需要分割的案件,應該在今年的下半年,陸續可以拿到權狀,她會幫大家緊盯進度,直到拿到權狀為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