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9 | 中央社

『長榮愛起飛 榮家藝起動』與長輩共創豐富樂齡時光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攜手彰化榮譽國民之家於今(19)日共同辦理『長榮愛起飛 榮家藝起動』住民作品成果展。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志揚、彰化榮譽國民之家主任史浩誠、田中鎮鎮長蕭淑芬,以及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吳景明等嘉賓均蒞臨參加。現場更湧入彰化榮家的住民長輩和住民家屬,總計超過上百人共同欣賞這場精彩的成果展覽。

為刺激長輩的感官及知覺,增進人際關係互動,豐富生活內涵,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與彰化榮譽國民之家推動多元長照藝術課程,課程涵蓋了紙藝剪紙、創意黏土、撕畫創作、粉蠟筆推畫;還有DIY手作烘焙,如包肉粽、水煎包、製作鳳梨酥及手工餅乾等,甚至也安排了「狗醫師」寵物治療課程,與長輩一起互動。此外,鄰近的幼兒園小朋友也受邀共同參與活動,讓年幼的孩子學習與長輩相處,也讓老人家有親近、陪伴的對象,實現老幼共學、共融,促進跨世代的交流和連結。

現場共展出了近六百件作品,完美呈現了去年一整年長輩參與的努力成果,每件作品都顯現出長輩的專注和投入。值得一提的是,彰化榮家忘我園區的失智長輩們也積極參與課程,在課程老師及照服員細心指導之下,逐步完成作品,過程十分不易,也令人驚豔。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志揚表示,這次成果展讓外界看到榮家長輩對於藝術的熱愛,也看到他們在藝術課程中所展現的專注及創造力。感謝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提供資源,不僅提升了長者的生活品質,也為他們的身心帶來活力。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吳景明董事長提到,運用多元教材為長輩量身打造學習方法非常重要,不僅讓他們擁有豐富快樂的樂齡生活,也提供了充滿創意和互動的學習環境,幫助長輩建立自信,有助於降低或延緩老化失智現象。

彰化榮譽國民之家史浩誠主任則表示,去年榮家共辦理25堂藝術課程,參與人數超過千人次。許多長輩起初會覺得課程難度較高,甚至想要放棄,因此需要不斷鼓勵他們和調整課程內容,讓他們能夠從中獲得成就感,進而喜歡上課。這些作品展現了長輩們的創意和潛力,同時促進了他們的手眼協調,有助於身心紓壓。

最後,78歲的住民長輩李長海也發表感言,表示感謝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和彰化榮家提供有趣的課程,讓日常生活充滿樂趣。老師們也非常有耐心的指導,每當完成作品時,自己的內心都會充滿喜悅及成就感。

未來,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將持續致力於推動長照藝術課程,為長者們營造更豐富、有趣的樂齡生活,讓他們在學習中找到歸屬感,創造一個充滿活力和溫馨的社會環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