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4-01-19 | 中央社

創新課程充實人才、獎助措施深受青睞 世新大學新生註冊率名列北北基私校第一

辦學特色鮮明的世新大學,以「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孕育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跨領域人才菁英,在教育部公布的112學年度全國大專全校新生註冊率中,世新大學以95.48%的過人表現,穩坐北北基私校第一,寫下全國私立大學(不含宗教研修學院)前3名的好成績。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說,世新在全國公私立大學名列前茅,要感謝全體教職同仁的同心協力、付出與辛勞,以及感謝董事會對學校軟硬體建設的支持,共同為世新各學制系所打造永續校園與即戰力專業,才能年年獲得學生、家長與各大企業青睞。

為引領世新培育人才展望未來社會趨勢,世新大學持續推動創新課程改造計畫,與廣納新技術人才師資,透過跨域整合新聞傳播、管理、人文社會、法律4大學院之專業與資源,新學年將有12個學系共新增26門創新AI系列課程。世新大學副校長兼教務長賴正能表示,相關課程兼具深度與廣度,期待藉由創新教學強化產業鏈結,不僅教導學生運用生成式AI(GAI)製作新媒體素材與產品,也引導學生了解產業最新趨勢與未來可能的工作方向,育成充實產業轉型的優質人才。

世新最早開設人工智慧相關課程的資訊管理學系與財務金融學系教授群,也持續為全校學生開設通識課程。通識課「認識人工智慧」由財金系副教授吳秋慧講授,導入AI科技實現普惠金融的願景,帶領各系所學生了解數種人工智慧中常用的技術及其實際操作,包含機器學習及深度學習等,幫助學生接納AI、面對未來。通識課「生成式AI應用入門」由資管系教授劉立民講授,幫助不同系所學生學習如何與AI對話、如何分辨「人工幻覺」(Hallucination AI)等素養,並反思AI對自身專業的衝擊。

世新資管系主任劉育津表示,生成式AI是系上師生的研究與創作焦點,在「2023 第28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中,系上除了抱回「臺北生活好便利創新應用組」前2名,也透過AI技術開發應用,以守護用路人安全及責任、智能情緒點播音樂服務,分別獲得「AI 工具運用組」與「產學合作組」的佳作,展現出資訊管理領域中,創新研發與實務實作的緊密結合,更有助於產業梳理多樣的創新與科技應用的可能性。她特別補充,世新管理學院的6個學系,長年與各地高中合作舉辦寒假、暑假營隊,課程結合各系專業,資管系就將AI應用Python程式課程帶入,搭配世新雲端學習中心的高算力電腦設備,協助高中生探索學群與職涯,也同步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世新財金系主任徐苑玲分享,為強化學生對於金融科技與企業社會責任能有更深入的了解及應用,近年已將AI人工智慧及ESG概念融入課程,並收穫亮眼成果。像是財金系師生團隊受邀參加年度最盛大的金融饗宴「台北國際金融博覽會」,是其中唯一的學校攤位,展示了師生參加金融創新競賽的各項成果,包括參與首屆「永續金融與淨零創新競賽」,為自行車龍頭巨大機械提案,打造縮時減碳經濟生態圈,獲得製造業組第一名;在「2023數位沙盒主題式技術實證創新競賽」,為中國信託金控提案,融合行為財務學、人因工程與AI演算法來辨識詐騙活動,提高大眾防騙意識的「啄木鳥放大鏡」App,榮獲「金融共創」主題校園組優選獎,以及合作企業評審頒予的企業獎等殊榮。

在專業課程之外,世新大學也給予學生全方位的關懷與照護。為強化協助經濟與文化不利學生能夠順利就讀並完成高等教育,世新每年提供超過200項的獎助措施鼓勵優秀學生,並持續媒合校外各類獎助學金申請,像是由世新傑出校友、全國廣播電台總經理林俊杰捐贈創立的旨味國際獎學金,以及客座教授江岷欽居中牽線的欣希望助學金等。世新大學學務長胡全威指出,世新課餘活動同樣豐富多元,有專屬新生的「我世新生代」營隊、大小節日慶祝、「舞動世新」熱舞大賽、校園徵才博覽會、演唱會性質的「音樂下午茶」,以及熱鬧的社團博覽會等,讓學生充分發揮青春創意、凝聚向心力,陪伴大家共同走過充滿幸福的世新校園生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