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9 | 中央社

蘇起談美中對抗下的台灣選擇 為歷史留見證

台灣大選落幕,夾在美中對抗下的台灣該何去何從,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今天表示,台灣的出路就是兩岸政治對話,台灣要從這方面努力,而且要主動出擊。

蘇起今天舉行「美中對抗下的台灣選擇」新書發表會,蘇起表示,「台灣的經驗非常難得,我們走過這麼多風風雨雨,總要有人留下紀錄,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情來寫」。

蘇起表示,有3條隱形的線貫穿整本書,第1條是時任總統李登輝1997年修憲,把台灣選舉改成「民選國王制」,加上1994年改成相對多數制,贏別人一點點就贏了,贏者全拿,形成一個非常特殊的現象。

蘇起說,這條線造成全台政治菁英投入這場權力遊戲,他親眼看到許多君子、淑女動作變得非常難看,制度扭曲了政壇菁英的思維,政黨間只能競爭不能合作,導致台灣民主、政治、經濟、國防、教育都在沉淪。

蘇起表示,第2條線是李登輝「兩國論」1999年受挫,總統蔡英文選擇匍匐前進,後來轉為「兩岸互不隸屬」而得到老百姓肯定,「兩國論」歷經25年沉潛,已經變成台灣政治體制的一部分。

第3條線是台灣外部環境已經產生變化,台灣20多年來集中玩權力遊戲,沒有注意到外部變化,但他在2015年警覺到世界在變,中國的力量起來,美國的力量下去,台海關係黃金交叉已過,而國際間許多人都在警告「你們台灣人怎麼都沒在處理這個關係」。

蘇起特別強調,寫這本書真正目的不是寫給政治菁英看,他希望台灣一般人都要看,因為此刻已來到選擇的時刻,與中國大陸之間鬥、拖、合3條路,如果要鬥就要付出代價,要拖就要隨時注意台灣外部的風吹草動,要合則各黨自己內部要先談,再跨黨談,然後才是跟對岸談,「與對岸對話才是上策」。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