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8 | 菱傳媒

蘇起批用賴幸媛是最大敗筆 馬英九出席新書發表會力挺:大家覺得我找對人

蘇起批用賴幸媛是最大敗筆 馬英九出席新書發表會力挺:大家覺得我找對人

(菱傳媒/台北報導)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日前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看不到大格局、識人不明」,最大敗筆是任命台聯黨前立委賴幸媛接陸委會主委。馬英九今(8日)出席賴幸媛新書發表會,除現身力挺賴,在致詞中大讚「找對人了」,強調自己執政8年是兩岸關係最好的時期。

賴幸媛在2008年出任馬政府陸委會主委,任職陸委會主委卻達4年5個月,成為陸委會有史以來在職最久的主委。她2月底出版新書《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今上午舉辦新書發表會,馬英九親自出席力挺,全程坐到發表會結束。

馬英九被媒體問到,蘇起稱最大敗筆是任命賴幸媛當陸委會主委,他僅回說「是嗎?」馬英九在致詞再提這項人事案指出,2008年擔任總統時,邀請曾擔任台聯不分區立委的賴幸媛任陸委會主委,他與賴幸媛非親非故,過去完全不認識,當時在國民黨內外都引發議論,一直到最近還有人批評,但並未引起共鳴,因為大家看了賴幸媛在陸委會的表現,「都覺得我找對人了」。

馬英九說,當年他請內定行政院長的劉兆玄先找賴幸媛談一談,劉談完後告訴他,「人選甚佳可用」,於是他就請賴幸援加入政府團隊。賴幸媛與時任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通力合作下,8年間兩岸關係開創了史無前例的和平與繁榮,賴任內還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這是兩岸關係邁向制度化的一大步。

馬英九表示,他任內兩岸簽了23協議,其中有18項協議在賴幸媛任內完成,賴對大陸工作的開展做出非常大的貢獻,尤其推動ECFA的成績令人欣慰。他任內也進行了兩岸領導人會晤「馬習會」,透過制度化交流,解決兩岸之間紛爭,很可惜當他卸任總統後,接棒的民進黨政府不知道兩岸交流有多重要,所有交流管道都中斷。

賴幸媛在致詞時指出,自己任期裡大幅改善兩岸關係,為民眾解決困難、開創商機,又能夠堅守台灣主體性、捍衛中華民國主權,「那是一段在兩岸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的和平穩定關係,也是一段能夠為台灣民眾務實解決問題的兩岸大時代」,是空前,只是「暫時也是絕後的」,因為蔡政府主政8年,兩岸官方往來全面中斷。

她也提到,她達成許多史上不可能的任務,像是台灣駐港機構正式卸下「中華旅行社」的恥辱名稱,改為「台北經貿辦事處」,功能與其他外館一致。

更多新聞:

藍推國會改革5法、總統二輪投票、中配入籍縮短案 全數交付審議

交通違規記點髮夾彎!10項微罪不開放檢舉 柯文哲開罵:懶惰政府

慶祝38婦女節 韓國瑜霸氣送女立委每人「一盆玫瑰花」

菱傳媒原始網址:蘇起批用賴幸媛是最大敗筆 馬英九出席新書發表會力挺:大家覺得我找對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