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6 | 中央社

美學者:中國經濟下滑 應注意是否轉移聚焦至台灣

美中競爭關係加劇,美國學者今天表示,中國過去以脫貧成果自豪,但近年經濟下滑,美方與台灣要密切關注中國是否可能為轉移內部注意力,而將政治、經濟或軍事動作聚焦到台灣身上。

長風基金會今天舉辦「美國對中國的大戰略」講座,耶魯大學「國際安全研究」主任威恩斯坦(Edward Wittenstein)、曾派駐美國在台協會及代理美國駐北京大使的資深外交官阮大為(David Rank)、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以及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出席座談,許多學者專家也與會交換意見。

談及美中關係的起伏,威恩斯坦表示,中國過去以讓人民脫貧的成果感到自豪,但近年經濟表現下滑可能讓所謂「成功的故事」不再那麼有效,導致中國部分政策舉動受到質疑,美方與台灣要密切關注中國是否可能為轉移內部注意力,而將政治、經濟或軍事動作聚焦到台灣身上。

俄烏戰爭爆發、中東地區發生衝突,威恩斯坦指出,外界認為美方可能放緩對印太事務的關心,然而,不能忽視中國可能對印太地區有所動作,因為中國不論在政治或軍事大多缺乏透明度,各界不能一直認為台灣或印太事務是明天的事,「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在國情咨文中提到要與中國尋求競爭而非衝突,他認為,這已總結美國對中國的總體策略方向,但說來容易做來難,如何定義雙邊互動才是關鍵。

中國在2022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切斷與美方軍事聯繫,當時雙邊關係不斷下探;威恩斯坦說,去年底拜登和習近平會談,討論台海、軍事衝突、芬太尼販運和人工智慧(AI)等議題,雙邊關係看似稍微緩解,但並不代表立刻好轉,而是盡可能降低誤判。

對於最近抖音議題引發的相關爭議,威恩斯坦說,這些爭議包含軍民兩用科技、AI等技術可能被有心人士使用的風險,或許是競爭一環,但也可能是破壞美中信任的因素,因此透過對話的互相理解至關重要。

針對台灣議題,阮大為表示,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已是美國民主黨及共和黨的共識,而且在華府承擔責任的人,沒有一個人會希望激怒中國攻台,而是必須避免衝突。

阮大為說,美中應該認清彼此利益,有些議題「道不同,不相為謀」,美方當然致力不要讓台灣出現在習近平的待辦清單上,而台灣自我防衛的意願與態度也相當重要。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