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23 | 中央社

KPMG安侯建業發表最新《台灣CEO前瞻大調查》多重危機共存 「企業營運風險」成首要隱憂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23)日發表最新《台灣CEO前瞻大調查》。在高通膨、高利率、高風險的等多重風險影響下,本次台灣CEO視「企業營運風險」為第一大風險(22%)。其他影響台灣企業發展的風險依序為第二名監管法規風險(14%)、新興/顛覆性科技風險(14%)、第四名數位網路安全(12%)及第五名利率風險(10%)、供應鏈風險(10%)。

多重危機共存「企業營運風險」成首要隱憂KPMG安侯建業主席陳俊光認為,過去一年企業面臨高利率與通膨、國際戰事、ESG與AI法規的監管等多項影響經濟變動因素,使得企業營運風險更顯艱困。「企業營運風險」從2022年的第七名(4%)躍升為第一名,而過去兩年CEO所關注的「環境/氣候變遷風險」在這次暫居於前五大風險外。

陳俊光說,企業領導者要在多重危機下帶領企業突破各式考驗,實屬不易,因此營運風險也成為CEO目前最關切的議題。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下,不論是暗潮洶湧的地緣關係所帶來的國際貿易緊繃、員工高度流動以至企業人才招募不易,亦或是因應全球淨零碳排要求所增加的稅費或營運成本,都是2024年CEO在營運風險管控上,需要更加審慎以對的課題。

超過八成的台灣CEO對「國家景氣發展(82%)」有信心本次調查結果顯示,82%的台灣CEO對未來三年的「國家景氣發展」具有信心,與去年程度持平。在「所屬產業前景」的信心程度上, 88%台灣CEO表示深具信心,略高於全球(78%)與亞太區(85%)。而針對「所屬企業前景」,84%台灣CEO信心程度較2022年(78%)相比略有回升。KPMG安侯建業執行長施威銘認為,這意謂著不論國內外環境如何變遷,CEO仍樂觀看待其企業發展,相信在動盪中創造新興商業模式並掌握新商機,企業定能逆勢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景氣發展」信心程度,僅有52%看好未來全球經濟成長,低於全球(74%)及亞太區(56%),施威銘認為,CEO除了需因應上述諸多不確定因素,在國際情勢的詭譎多變,生成式人工智慧及各國ESG的監管要求、數位資訊網絡的攻擊或是供應鏈的挪移,都將牽動企業國際化的布局。

雖然企業已能在各樣危機中站穩腳步,但台灣CEO認為仍需挹注更多資源並加以關注在顛覆性科技、貿易監管、網路攻擊與安全性等三大議題,以防止企業成長停滯或營運下滑。

- 94%台灣CEO認為「貿易監管法規」將會影響企業營運全球監管法規愈趨嚴謹且涵蓋面向逐漸擴大,企業需關注的層面難度加增;根據此次調查,94%台灣CEO認為「貿易監管法規」將會影響企業營運,而也有42%的CEO表示「監管法規要求」的趨勢對營運前景或是獲利帶來負面影響。

監管法規攸關企業發展前景,一旦法遵風險升高,連帶企業在聲譽與投資人信心上皆會有影響。報告中歸納全球監管法規的風險可區分為五大類別:ESG 永續經營與淨零排碳規範、國際金融稅改法遵、地緣政治所引發的貿易監管、數據資訊治理監管及數位資安監管等五類。

KPMG表示,隨著企業面對不斷升高的營運風險,意味者必須投入更多的法遵成本,但卻能為企業避免不合規所衍生的實質風險,建立健全的風險控管機制確有其必要性。

- 對生成式AI仍有疑慮,僅過半台灣CEO視生成式AI 為首要投資重點生成式AI 在2023 年襲捲全球,報告顯示,超過五成台灣CEO視生成式AI為首要投資要點,較全球(70%)與亞太區(67%) 略低,評估台灣CEO認為AI處於剛起步階段,對於AI 的決策方式有些疑慮,因此延緩了投資或導入的計畫;而有超過六成的CEO 期望在未來的三到五年內能夠看到初步的投資回報。

KPMG安侯企業管理(股)公司董事總經理謝昀澤表示,台灣CEO對AI應用主要的決策關鍵,在於AI的投資到底是高成本的「生成式」科技軍備競賽,還是可以扭轉高通膨的「生產力」提升利器?

當新興科技成網路威脅,更要提升員工的AI風險素養謝昀澤說,運用新興科技而衍生的資安風險不但不曾間斷,更越演越烈;只要AI 熱潮持續,駭客攻擊就不會放棄。其中,近期普遍引起恐慌的「深偽Deepfake技術」氾濫,更是眾多AI風險中的恐怖威脅。謝昀澤認為,深偽技術的氾濫不但造成假新聞、假影片、金融詐騙擴大等迫切危害,更是對身分識別、網路交易等基礎資安工程,帶來巨大「信任衝擊」。

他建議企業需視資安為AI應用標配,除了政府對於AI治理法規及企業對於AI應用的管理規範外,所有的AI使用者,更需要學會「AI防深(偽)術」,與時俱進的內化AI資安素養。謝昀澤提醒,「有圖有真相」的時代已經過去,「看片都上當」的現實已經存在,使用者要學會運用簡單的工具及知識明辨真偽,不要成為AI時代的第一個資安漏洞與破口,才能在AI大爆發的時代,共同防禦資安危機。

- 74% CEO認為生成式AI衍生道德倫理風險並可能動搖企業與個人隱私調查顯示,超過七成台灣(74%)CEO認為AI潛藏危機正動搖著企業與個人隱私,57%全球CEO擔憂生成式AI衍生道德倫理風險。而台灣也有半數CEO認同生成式AI必須適當監管以平衡風險與效益。

KPMG安侯建業數位長賴偉晏認為,AI 轉型與運用就是一個企業如何把資料透過模型訓練,轉移成其特有Know-How 並創建出商業價值的一個過程,簡而言之,AI 必需要能可見、可懂、可用、可運營並且可信賴,而這與資料輸入的品質息息相關,也因此數據治理勢必將成為實踐AI 創新與數位轉型的重要起始點。

他建議,CEO應重新思考如何建立資料系統維運的長期穩定度,以確保資料品質與運用成果。另外,創新科技的導入過程中,除了要積極協助員工在技能中的提升,也必需同步的考慮創新技術與既有人員、流程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以降低AI 在轉型過程中的溝通門檻與成本。

- 66% CEO 視利率上升和貨幣緊縮政策可能會延長任何潛在的經濟衰退現象「利率風險」本次首度列入台灣CEO的前五大風險,觀察2023年不論政府政策、企業營運或人民生活皆受通膨與利率影響。本次調查結果指出,66%台灣CEO 認為利率上升和貨幣緊縮政策可能會延長任何潛在的經濟衰退現象,而全球(77%) 與亞太區(68%) 的CEO 也持相同觀點。

KPMG安侯建業稅務部營運長陳彩凰表示,面對眼前總體經濟環境的變化,特別是許多主要國家的央行之前為了抑制通貨膨脹的嚴重後果而多次調高利率,目前通貨緊縮策略已見成效,但各國央行仍抱持保守態度,繼續觀望而尚未明顯調降利率,這對於終端市場的消費性意願是否將有衝擊,甚至連鎖影響全球產銷供應鏈的資本投資策略,CEO 表達有所疑慮。

她表示,利率因素對於總體經濟的影響十分複雜,也視產業別的不同而有不同結果,像是消費性產品的供應鏈相較於半導體上下游產業的供應鏈,就可能有不同的回應策略,因此在新的經貿環境中,CEO 運營全球供應鏈所關注的層面有所不同,但不變的是需要具備持續的高度韌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