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30 | 中央社

台灣廚餘堆出千座玉山高 國健署推天然食物全利用

浪費食物會被雷公打,是許多人從小聽到大的寓言,卻不知光是台灣家庭、餐廳剩食每年能堆出1000座玉山高度,國健署推廣天然食物全利用,不僅增加料理營養價值,還能減少廚餘。

根據環境部2012至2021年統計調查顯示,台灣來自家庭、餐廳、農產品、商品剩食所產生的廚餘回收量,每年平均約達到62.2萬公噸,約需要414.6萬個高度1公尺、容量150公升的廚餘桶盛裝。這些剩食如果堆疊起來,高度約等於千座玉山最高峰。

惜食不能只是將餐盤裡的食物吃光,將食材物盡其用更是現代人不能或缺的「食」力。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行記者會,傳授「天然食物全利用」惜食新主張,署長吳昭軍認為,發揮巧思將所有食材入菜,不僅美味依舊,還能攝取多元營養素,同時是減少廚餘好方法。

多數天然食材的所有部位都有營養價值,可以全部吃下肚。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長李嘉慧說,以南瓜為例,平時被丟進廚餘桶的南瓜皮有豐富膳食纖維,南瓜籽更是優秀堅果類食物;同樣被視為廚餘的綠色花椰菜葉與菜梗,比花球部位含更多的維生素A、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

至於一般都當廚餘丟掉的白蘿蔔葉,其實富含β-胡蘿蔔素及鈣、鐵等礦物質,主廚鄧玲如推薦將蘿蔔葉可醃成雪裡紅,當作水餃餡料;被削掉、有辛辣味的白蘿蔔皮富含維生素C,還有十字花科蔬菜特有異硫氰酸酯類物質,都具極佳抗氧化能力,建議蘿蔔糕混入白蘿蔔皮製作。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