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2-01 | 中央社

東華大學推動戶外教育 培養探索體驗教育人才

國立東華大學體育中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研究與發展中心共同推動探索體驗教育之人才培育,在1月15-19日辦理「東部地區探索體驗教育場繩索初階訓練課程」。本次訓練課程長達5天,邀請業界知名專家蔣坤芳講師與郭孟欣講師擔任課程教師,參與學員除了東華的教職員生外,還有來自國立臺東大學體育系學生、臺東縣鹿野鄉龍田國民小學/面山學校伙伴等,共計有13位學員參與。

本次訓練課程內容從探索體驗教育的發展與理論、風險管理議題、引導技巧至場地管理等軟性知識,再進階至各項平面、低高空設施之挑戰活動和標準操作安全程序。瞭解安全頭盔、半身吊帶、D環與豬鼻子等裝備使用,學習雙稱人結、雙八結、雙套結等基礎繩結、繩索確保方法,以及高空繩索救援等技術操作。同時每位學員必須親自體驗各項高低空設施,藉由活動實作過程,學習引導技巧與方式,加深對各項設施操作的熟悉程度和帶領技巧,最重要的是如何確保各項活動執行的安全性。

本次訓練課程由亞洲體驗教育學會授權之機構授課,每位學員必須完成至少32小時的課程時數,才有資格參與證照考核,證照檢定分為學科與術科等兩項測驗,學員必須同時通過長達8小時的筆試與術科實作測驗,才能取得繩索挑戰場初階指導員的證照。

東華大學體育中心教學組張嘉珍組長表示,東華探索體驗教育場地是全臺最早引進國際知名機構 Project Adventure 的高低空繩索訓練場,在去年年底再次重新整修探索體驗教育場地。目前的設備計有信任倒、低階獨木橋、姻緣路、砲洞穿越、三角平衡、平衡板、高牆等7項低空設施,以及高空獨木橋、空中飛人、飛行松鼠、巨人梯、蔓藤、高空三索橋、高空雙索橋、高空姻緣路、過五關等9項項高空設施。希望藉由探索體驗教育課程的訓練,培養東華探索體驗教育團隊,以推動花東探索體驗教育的活動,讓更多在地的學莘有機會踏出戶外學習與成長。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秉持社會大學責任實踐與資源在地共享,期待能夠實現東部戶外人才培育的基地,成為花東地區戶外教育的推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