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01 | 中央社

輔大校長藍易振就職 盼推「校中校」爭取國際生

新任輔仁大學校長藍易振就職指出,配合國家「新南向政策」及「2030雙語政策」,未來將建立以越南為主的東南亞教育基地,打造以「校中校」模式,拓展輔大國際學生來源。

天主教輔仁大學今天於淨心堂舉辦校長就職感恩祭,在總主教、輔大董事長劉振忠見證下,藍易振就任輔仁大學在台復校第11任校長。

交接典禮湧進數百名產官學界人士,澳洲駐台代表馮國斌(Robert Fergusson)也到場,馮國斌致詞稱讚藍易振是台灣與澳洲教育合作之下最佳典範。

藍易振致詞表示,輔大是華人唯一直屬教廷的天主教大學,會持續以基督博愛精神,促進社會永續均衡發展;台灣教育面臨少子化問題,私校生存尤其嚴峻,但輔大堅持要維持高品質教育,必須要「把餅作大」。

他指出,配合國家「新南向政策」及「2030雙語政策」將加大資源招收國際學生及僑生,未來將建立以越南為主的東南亞教育基地,打造以「校中校」模式,拓展輔大國際學生來源。

藍易振表示,對於歐美及大洋洲澳洲、紐西蘭等國家,採取姐妹校的合作策略以「Study Abroad 學期套餐計畫」,吸引到輔大短期學習交流。

他指出,除既有的學士、碩博班,輔大也要提供在職人士特色學程,例如現下流行的AI(人工智慧)、大數據開設培力專班,對於想跨界的人,也能來拿學士後第2個學位;將整合進修及推廣部,從現有學程中開發拓展「微學程」,讓上班族能以最小投資發揮最大效益。

藍易振表示,將整合輔醫、學術、政府、社會、企業資源發揮大學的社會影響力,並強化輔大已做出口碑的產學合作,尤其是把研究課題及實務做結合,並鼓勵企業提供冠名獎學金,冠名講座教授,永續發展目標(SDGs)專項目標教授。

輔大指出,藍易振現年54歲,台北市士林出生、成長,天主教方濟中學畢業、服兵役後赴澳洲西雪梨大學(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主修資管獲博士學位,曾擔任西雪梨大學副校長等職務。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