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04 | 中央社

體驗澎湖垃圾異味 陳光復帳篷夜宿掩埋場

澎湖「異味茶敘暨星光露營活動」,今天首度在湖西紅羅垃圾掩埋場登場,縣長陳光復在帳篷內過夜,創下澎湖有史以來首個首長在垃圾場過夜紀錄。

陳光復表示,湖西紅羅垃圾掩埋場是澎湖本島4鄉市主要垃圾集中地,每天都有進場垃圾,垃圾場難免有異味及逸散情形,引起民眾詬病,今天率副縣長林皆興、秘書長蔡淇賢等部份主管與當地村民一起體驗在垃圾場的生活感受,前馬公市長葉竹林也到場關心,展現解決垃圾飄異味的決心。

澎湖縣政府環保局表示,澎湖1天垃圾產量約在60至80噸左右,全年累積約2萬5000噸垃圾,導致紅羅垃圾掩埋場堆置垃圾量有如垃圾山,期間還發生多次沼氣外洩起火事故。

環保局指出,湖西紅羅垃圾掩埋場自去年12月起,進行第1階段垃圾分選打包處理,1天可處理250噸,目前已完成有近萬噸垃圾,農曆年後委託高雄市政府與嘉義縣政府等協助代處理垃圾,將可持續清空掩埋場垃圾暫置量;今年3月起也將開始執行去化垃圾,達到垃圾整頓去化及掩埋場環境潔淨,降低災害污染發生機率,展現垃圾自主處理減量決心。

不過,湖西鄉長陳振中與多名在地民代,今天對於沉痾已久的垃圾處理總算走出第一步,感到欣慰,但終極目標還是希望能在地或選擇無人島興建包覆式焚化爐,才有可能徹底解決垃圾問題。

環保局為減少產生垃圾,也再次呼籲民眾從垃圾源頭減量做起,家家戶戶做好垃圾分類,確實執行資源回收,並配合各公所清潔隊執行垃圾不落地,才是減少垃圾根本之道,讓澎湖縣邁向綠能循環經濟的低碳島。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