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2-05 | 中央社

搶搭AI浪潮!北分署職訓助青年跨領域轉職創業

為協助失待業者、轉職民眾學習專業技能,因應產業趨勢變革,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與113年度上半年將開辦資訊、商業、餐飲、美容等領域共100個班次委外職前訓練,提供約3,000個訓練崗位,平均訓後就業率達8成;目前亟需人才的AI、物聯網、綠能應用等領域也開辦許多班次,歡迎民眾搶搭AI浪潮,透過職前訓練學得紮實技能,掌握就業趨勢迅速接軌職場。

AI、綠能趨勢浪潮席捲,產業積極部署,對人才需求大增,北分署委外職前訓練開辦「ChatGPT AI智慧機器人職場應用班」、「多媒體設計與AI輔助應用班」、「AWS與Python雲端運算暨互聯網產品開發3D建模應用班」、「太陽光電與綠能應用實務人才培訓班」等班次,透過320~440小時的系統課程,學習「Python程式語言」、「資料數據分析」、「機器學習」及「雲端部署」等程式設計課程,訓後成為具專業力的產業搶手人才。

36歲小雯原在行銷公司擔任網頁設計工程師,去年因公司組織調整遭資遣,思考著下一份工作的同時,她也觀察到AI技術在產業廣泛應用和快速發展,於是報名參加北分署委外職前訓練「AI應用工程師班」,希望拓展求職領域。透過325小時的紮實訓練,不僅習得「機器學習」及「AI人工智慧雲端服務」等專業知識,同時和小組夥伴成功開發提供國際遊客旅遊美食翻譯系統,並整合點餐、付款應用服務的「LocoStall」機器人對話軟體。這個應用程式讓小雯和她的小組夥伴贏得了《2023 LINE Chatbot 對話機器人設計大賽》的冠軍,也獲得了10萬元的獎金和及創業輔導的支持資源。目前,小雯一邊以自由工作者接案,同時與她的團隊夥伴計畫一起規劃成立公司,將「LocoStall」正式上市,邁出實現AI產業創業夢想的第一步。

北分署113年度委外職前訓練已陸續在「台灣就業通」網站公告,凡年滿15歲以上,有就業意願的失(待)業者皆可報名,一般民眾只需負擔20%訓練費,非自願離職者及特定對象身分全額免費;若符合特定條件還有機會能申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以減輕參訓期間的生活負擔;此外,15-29歲青年參加「智慧機械」、「營建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生醫產業」、「循環經濟」等政策性產業訓練課程,還加發每月8千元的學習獎勵金。欲了解更多課程資訊,請逕上「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 https://event.taiwanjobs.gov.tw/,或撥打服務專線0800-777-888洽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