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3-05 | 中央社

惠光導盲犬學校培育本土指導員 造福更多視障者

惠光導盲犬學校今天表示,新聘訓練服務總監茱莉(Julijana)負責訓練台灣本土訓練師與指導員,將造福更多視障者。校方因應台灣交通與生活環境,打造個別需求的訓練與服務。

惠光導盲犬學校校長曾瀚霖今天在記者會表示,致力於培訓導盲犬及專業人才,並推動法令保障視障者與導盲犬權益。「開路天使計畫」則讓導盲犬除幫助視障者,也幫助其他的視障者、低視能及視力不佳的長輩。

惠光秘書長陳雅芳表示,培訓導盲犬免費提供給視障者使用,目前,校內有6隻成犬,1年1至2胎,約可生產6隻幼犬。但所耗費的照顧、培訓人力與經費,才是供不應求的關鍵。

陳雅芳是台灣第一位女性導盲犬訓練師及指導員,曾在紐西蘭皇家導盲犬中心,學會分辨狗的健康、顏色和血統。她說,若每年送學員出國培訓效益不佳,故2022年8月起,邀克羅埃西亞籍茱莉(Julijana Gyorgy Matesic)加入團隊直接在台灣培訓。

陳雅芳說,導盲犬訓練師培訓犬隻聽懂指令,指導員則協助視障者與犬溝通。茱莉自己也是獸醫師,具有掌握犬隻個性的專業。

茱莉帶著訓練中的導盲犬OPAL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她從擔任克羅埃西亞導盲犬志工開始,在母國、香港、台灣已訓練18名指導員等;所照顧的犬隻更是超過百隻,盼更多的台灣本土學員可造福視障者。

茱莉有時陪著學員、帶著導盲犬搭火車,熟悉工作性質;她說,比起香港,台灣的人行道狹窄、高低起伏、障礙物多等、交通繁忙混亂,且視障者常因工作忙碌,難以與導盲犬共同訓練,這些都是挑戰。

曾瀚霖說,惠光根據個案發展個別需求的訓練與服務計畫;所培訓服務的每組導盲犬與使用者,都是獨一無二。除將於戶外活動推廣導盲犬正確觀念,電視主播張齡予將擔任親善大使,邀民眾成為導盲犬的寄養或寄宿家庭,或資助導盲犬的上學經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