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07 | 中央社

蘇丹紅辣椒粉流竄 衛福部:加強宣導業者自主送驗

含蘇丹紅的中國辣椒粉流向全台,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今天建議,比照2013年毒澱粉事件,鼓勵大型食品業者自行送驗出具證明。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將加強宣導,並找法源研議行政手段。

立法院今天舉行第11屆第1會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第4次全體委員會議「健保藥價調整,藥廠停產慢性病用藥之因應作為」,由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進行專題報告及備詢。

含致癌物蘇丹紅辣椒粉食安風暴延燒,立委王育敏今天在質詢時指出,有連鎖早餐店人員向自己反映,總公司雖然有宣導不要使用問題辣椒粉,但沒有強制力,可能還是有食安上的風險,等待食藥署查驗、公告再通知,又需要很多時間,若後市場由大型連鎖業者自主送驗,可以加快整體查驗速度。

王育敏說,辣椒粉性質特殊,很多小吃都會用到,建議可比照2013年毒澱粉事件時,當時毒澱粉也是應用性廣泛,後來從飲料店、小吃攤、肉圓店,都自主貼出報告,證明自己沒有使用;且當時加上行政裁罰,若自主送驗、公告後又被查有問題,會開罰業者。

王育敏建議,「食安要做好,也要提升業者自主性」,不然出現系統性風暴時,以政府人力由上而下查驗,速度不夠,因此可呼籲大型食品供應廠商自主送驗、公告證書,以證明自己使用的辣椒產品內確實不含蘇丹紅,加快速度,也讓下游廠商可以往上要求,要求出具證明,加上由下而上的力量,盡快讓風暴收尾。

薛瑞元說,從一開始就有自主送驗措施,也有通知食品業者、對廠商做出建議,但廠商可能沒有收到建議,目前也沒有配合行政手段。

對於王育敏建議搭配行政手段。薛瑞元說,涉及處分部分,需要法源依據,因此要再由食品藥物管理署研議;但勸導、輔導部分,可以馬上進行。

至於是否會擴大成當年毒澱粉事件,薛瑞元說,當年自己不在衛福部,無法討論、類比。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