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1 | 中央社

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 民團發起連署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說,開放「老舊危險核電不延役」連署,籲立委重視核安,反對修法讓老舊核電廠延役。參與團體並在立法院群賢樓貼「安全第一」「反對延役」紙張表達不滿。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舉辦「福島核災十三周年—勿忘核災教訓,反對核電延役」記者會,指出這屆立委剛上任即表示將提案修法放寬老舊核電廠延役,為即將除役的老舊核電廠延役開後門。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為此發起「老舊危險核電不延役」連署行動,已有超過80個民間團體一同加入,即日起開放民間加入連署行動,反對老舊核電延役、反對草率修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老舊核電廠可能有諸多風險,如現有核電廠設備已老化、有多次故障紀錄,可能導致核災事故;核電廠址緊鄰活動斷層,若發生強震則易引發核災;台灣人口密集,幾乎無核災疏散應對能力;核電廠燃料池已爆滿,高階核廢料無處可放,且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至今難覓。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秘書長楊順美拿出民國74年的立法院公報,指出當年由國民黨立委領銜、共55名立委認為核電廠危險,不具經濟效益,且核廢料無解,因此反核四;楊順美指出,這些理由現在也都成立,國民黨立委卻提出老舊核電廠延役,批評「一代不如一代」。

野薑花公民協會理事王守誠說明,台灣核電廠多鄰近斷層,如核二廠近山腳斷層、核三廠近恆春斷層僅600多公尺,核四廠下方則有寬度約6至8公尺的S斷層;就算核電廠是當地最能抵禦海嘯的公共設施,但面對地震及海嘯等複合災害,現在應該要有不同以往的規畫和想法。

崔愫欣表示,廢核平台連署主張,在老舊核電廠核安疑慮未釐清前、廢料未有解決路徑前不應延役;行政院、經濟部、核安會應依國際最嚴格標準,提出核電安全分析、地質風險評估等報告;立法院各黨派及委員應放下意識型態,為人民把關核電延役的風險與成本,並啟動核廢處置立法。

崔愫欣指出,10年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主導的遊行占領台北市忠孝西路,今年4月27日同樣會有反核活動,喚起反核意識。

記者會後,參與團體將印有「安全第一」、「反對延役」字樣的紙張貼在立法院群賢樓大門,要求立委正視核安問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