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11 | 中央社

虎尾糖廠助灣生二代尋根 83歲宣子品嘗記憶中的甜

灣生二代宣子曾來台2次尋根未果,今天在台糖公司虎尾廠協助下,順利找到老家,83歲的宣子吃到記憶中的本土二砂糖,她感動地說:「就是這味道,好甜!」

宣子50多年前與母親隨旅遊團來台觀光,當時未到虎尾,失望而歸,去年11月跟著兒子再度踏上尋根之路,卻因為語言等問題尋根失敗,今天在兒子陪同下到虎尾糖廠,由廠長蘇建元協助尋根任務。

宣子表示,父親高橋岩雄、母親郁子是第一代灣生,父親在嘉義出生,畢業於台北帝國大學(台灣大學前身)醫學系,而母親出生於雲林縣虎尾鎮,嘉義女中畢業,由於父親擔任醫官,她1、2歲時住高雄西子灣,2歲後搬到虎尾,隨著二戰結束,4歲時隨著家人回到日本。

宣子說,印象中外祖父家在虎尾郡役所(現雲林布袋戲館)斜對面,經營藥局及儀器行,記憶中老家前面的街道很小條、很熱鬧,某次舞獅隊伍經過住家前,她被舞獅嚇到,躲進房間不敢出來,昨天晚間在虎尾街上看到廟會陣頭時,兒時的回憶頓時湧上心頭。

讓宣子印象最深刻的是,虎尾糖廠製糖期,空氣中飄散著蔗糖味,此外全家離台時,外祖母背了2公斤的二砂糖回日本,成為當時大家遇到挫折或想念台灣生活時最大慰藉。蘇建元拿出二砂糖讓宣子母子品嘗,宣子感動流淚,直說就是這一味,「好甜!」

虎尾糖廠人員開車載著宣子母子到雲林布袋戲館,宣子憑藉著記憶找到老家,頻頻向糖廠人員致謝,讓她在有生之年圓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