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2 | 中央社

流感疫情近6年同期最高 疾管署籲快打疫苗

流感疫情緩降,仍為近6年同期最高。疾管署今天表示,剩下約4萬劑公費流感疫苗估下週用罄,正規劃辦理今年度公費疫苗採購,最快明年才跟進WHO建議,將4價流感疫苗調整為3價。

每年10月到隔年3月是台灣流感疫情高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在例行疫報中公布最新監測結果,今年第10週(3月3日至9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10.3萬人次,疫情緩降,仍為近6年同期最高。

尤其近日溫差變化大,強碰流感等疫情持續,呼吸道疾病患者激增,疾管署自5日起擴大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呼籲全國年滿6個月以上民眾踴躍接種,截至11日止,已接種653萬餘劑,剩餘約4萬劑。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預估,公費流感疫苗下週就會用罄,提醒民眾要打要快,以降低重症或死亡風險。

因流感病毒變異迅速,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2月公布最新一季北半球4價流感疫苗組成。然而WHO自去年起陸續對南北半球提出建議,將B型山形株(Yamagata)自4價流感疫苗成分中移除,調整為3價流感疫苗。

羅一鈞說明,WHO觀察到,推測受過去3年多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期間防控影響,B型山形株呈自動絕跡狀態,只剩B型維多利亞株仍在流行,為消除山形株再流行的可能,WHO建議將山形株移除,以減少活性山形株於疫苗製造和使用,因考慮到各國藥證單位各有其作業程序,沒有訂定轉換時間點。

疾管署在今年1月24日召開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與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5家藥廠討論後,當天會中決議,評估3月就要開始規劃採購今年的公費流感疫苗,不過藥廠來不及更新或重新申請藥證,且產線也要調整,因此今年秋冬仍維持使用4價疫苗。

羅一鈞指出,食藥署將積極輔導廠商,希望明年能導入4價轉換成3價的新政策;無論是4價或3價,皆為安全有效且劑量無差異,每個疫苗株抗原均固定15微克,預防效果都很好,不會有「無效」問題。

至於外界擔心調整為3價,若猜錯病毒株恐讓保護力大打折扣。羅一鈞以2019年把3價轉換成4價為例解釋,過去都是沒有猜到山形株,如今山形株自然消失的原因還不清楚,拿掉是為了避免再流行。

羅一鈞也強調,國際上對於4價改成3價後,是不是再有新的4價流感疫苗,反而是著眼在要不要多放A型,擔心猜錯應該是指若能多放A型,可減少猜錯A型機會,WHO或美國尚無相關建議,將持續關注。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