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全國商總113年新春聯誼晚宴 總統蔡英文:與世界合作、讓臺灣走向國際

在「青花瓷」一曲悠揚的樂聲中,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113年新春聯誼晚宴於3月12日晚間揭開序幕,現場冠蓋雲集,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院長陳建仁、立法院院長韓國瑜、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各部會首長及立法院朝野黨團幹部皆出席,與商總理監事、會員代表們等650人共襄盛舉。總統蔡英文肯定商總為臺灣經濟與產業發展打拼,並強調政府已做好準備,將持續與世界合作,讓臺灣產業大步走向國際。

蔡英文致詞時感謝商總從成立以來,在歷屆理事長、全體理事和會員的努力下,擔任協助政府和業者的橋樑,共同為臺灣的經濟和產業發展打拚。尤其理事長許舒博大力推動臺灣和各國的貿易交流,在2023年和波蘭及韓國都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替臺灣開拓更多元的國際市場和商機。

蔡英文指出,面臨淨零轉型、全球通膨等挑戰,政府已經做好準備,從推動基礎建設,整體國力提升,臺灣的世界競爭力排名上升到全球第6,經濟也持續穩健成長。她期許在座商業界代表能響應政府為員工加薪,政府也會努力持續和世界各國合作,為產業界創造出優良的發展環境,擴大對外開放、推動自由貿易,讓臺灣的產業大步走向世界。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大家過去和政府並肩同行,「新的一年,我們要繼續攜手努力克服各項挑戰,也為臺灣整體經濟再創高峰」。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引用教宗方濟各曾說的言論:「真正的權力是服務」,感謝商總對於臺灣經濟發展的奉獻,倡導企業家精神,營造良好的商業環境,促進臺灣企業的發展。「減碳雖然是一個挑戰,但同時是商機」,陳建仁說,政府推動了許多淨零相關政策,包括提供企業補助、推動智慧減碳計畫等,期許政府與企業界繼續合作,帶領臺灣走向淨零永續之路,接軌國際。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這三年來他改變過往商總總是「上級指導」的傳統角色,以「服務代替領導」,積極做好會員服務,健全商業團體發展。許舒博說,「商業經營最重誠信,企業對企業有誠信、企業對員工有誠信、國家對人民有誠信、國家對國家有誠信」,如此一來企業才會有好的發展,國家也會團結,立足國際,受到尊重。未來也期盼與政府一同努力,創造更優質的經商環境,讓臺灣經濟發展更加蓬勃。

立法院院長韓國瑜在致詞中稱許商總為臺灣經濟發展貢獻良多,政府將會成為企業界的助力,大家一起合作,讓臺灣產業發光發亮,百工百業一片興旺。晚宴中,許舒博更帶領全體人員一同大喊口號,「團結商總、和諧共榮」,展現商業界團結氣勢,全力推動服務業蓬勃發展,躍向國際,加速臺灣經濟成長。

商總與僑委會近年來陸續發展多項合作,透過各式的商機媒合活動,拓展國內中小企業國際市場,2022年起商總主辦的「品牌金舶獎」增設海外僑臺商組,邀請海外僑臺商參加選拔,共同鏈結海內外企業能量,促進雙邊產業交流,共創雙贏。

當天另有商總名譽理事長王金平、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內政部部長林右昌、經濟部部長王美花、環境部部長薛富盛、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太三、公平交易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鎂、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立法院國民黨黨團書記長洪孟楷、民進黨黨團副幹事長林楚茵、民眾黨黨團幹事長吳春城、外交部常務次長陳立國、勞動部次長陳明仁、農業部次長杜文珍、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等貴賓出席晚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