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台灣經濟女力破繭而出,多場講座、論壇與文化體驗陸續在異地舉行

為慶祝國際婦女節,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世華)雪梨分會於3月13日午間舉辦講座,邀請2名傑出台裔女性Homart藥業董事長葉蓓玲與台式餐廳Blue Eye Dragon 創業家陳靜芝,分享在澳創業的心路歷程,並由澳台工商委員會(ATBC)執行長段菁梅擔任引言人。葉董事長強調女性兼顧職場及家庭格外不易,個人的心得是:做好時間管理、確定優先順序,及重視家庭與事業的平衡;陳女士則以自身經驗提醒欲創業的女性,應事先做好完善的創業規畫,切勿急就章貿然創業,另應確保職場及家庭兩性相互尊重的原則。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吳正偉處長夫婦應邀出席,吳處長致詞首先祝賀在場所有女性國際婦女節快樂,肯定女性在社會及經濟上的卓越貢獻,並讚許世華雪梨分會辦理的活動皆充滿知識性,乃至於對社會公益的貢獻,饒富教育意義。吳處長也特別戴上紫色領帶,呼應國際婦女節紫色象徵公平正義與尊嚴,紫色同時也是世華的代表色。

台灣落實性別平權的成績有目共睹,女性中小企業主管占比趨近4成,在許多不同領域,婦女都是支持社會的重要骨幹。尤其第68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大會(The 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 CSW)於3月11日至22日在紐約舉行,今年大會主題為「從性別平等視角解決貧困、加強融資,從而加快實現性別平等及婦女賦權」。中華民國外交部持續與熱心倡議婦女權益的NGO合作,於上述期間舉辦「台灣性別平等週」(Taiwan Gender Equality Week, TGEW)系列活動。另為呼應本屆CSW大會主題,今年活動將以「促進婦女經濟權能」為主軸進行規劃,從文化角度展現台灣推動婦女賦權及性別平權過程中,女性突破傳統框架,帶領產業創新及經濟發展的努力與貢獻。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台灣主場論壇暨台灣女力文化體驗」將以「Fostering Women and Girls’ Financial Resilience」做為論壇主題,邀請金融研訓院黃崇哲院長與全球性平夥伴分享台灣公私協力提升女性經濟力及金融決策參與的成功案例;另國際女法律人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Women in Legal Careers, FIFCJ)副主席史考特(Denise Scotto)及美國前國務院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Kelley Currie將再度同台,共同見證台灣女力成長,相關內容將在中華民國外交部YouTube及臉書平台播放。

在前述所提的論壇結束後,亦將接續辦理台灣女力文化體驗活動,由「掀海風」、「隆元茶莊」等傑出女性企業家代表及屏東縣基督教女青年會常務理事林春鳳,引領國際友人親手製作文化藝品,體驗台灣女性如何運用在地深厚文化底蘊,推動地方經濟創生與決策參與,發展為成功的經濟模式。

今年「台灣性別平等週」特別以蝴蝶意象設計活動主視覺,展現女性破繭而出的創新與韌性,期望建立台灣女力的國際品牌,並首次嘗試製作4支直式短影音,分別以「T」aiwan for her、「G」ender equality、「E」quality Taiwan及「W」omen power為題,呈現台灣女性經濟力及推動性別平權的努力與成果。影片已上傳中華民國外交部相關社群媒體,歡迎各界上網觀看「T、G、E、W」系列短片,並按讚及分享,一同推播台灣經濟女力。

另外,台灣性別平權表現亮眼,創下3個「亞洲第一」,包括:「第一個實現同志婚姻合法化」、「女性國會議員比例第一」及「性別平等指數排名第一」,中華民國外交部將繼續與駐外各館處攜手,協力運用台灣性平優勢議題向國際發聲。歡迎各界於活動期間在婦權會X平台@WomensRightsTW發起的性平倡議活動,以#TaiwanforHer及#EqualityTaiwan等進行線上串連,並關注中華民國外交部的社群平台,瞭解台灣推動性別平等成就,並呼籲全球共同落實性別平等的永續發展目標。相關系列活動資訊請參考:https://www.tgew.org/。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