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4 | 中央社

全國首度!社區防災士融入校園進行宣導,協助防災教育向下扎根

正值311東日本大地震13週年紀念日,113年3月12日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攜手樹林區育林國小及樹林區公所,舉辦了一場具有重要意義的校園宣導活動。教職員、國小生以及幼兒園孩童齊聚一堂,參與了以防災教育為主題的活動。然而,最引人注目的是社區防災士首次融入校園,與專業消防人員共同向師生宣導防災知識,實現了防災士訓用合一的理念,將防災教育向下扎根。

活動現場,來自新北市樹林區東昇里的社區防災士們(兼具防災士詹麒叡里長領隊)身穿統一的制服,携帶著避難包宣導工具,與學校師生分享了防災避難包內應該收納的物品,並實際演示了各項物品的使用方法。同時,新北市消防局也運用地震體驗車,透過模擬地震場景,讓參與者切身體驗地震時的情況,從而提高他們的防災意識和應變能力。

消防局李清安局長表示,自主防災措施需要有核心參與者的支持。因此,推動社區防災士融入校園的宣導活動,是建立由下而上的永續運作機制的一個重要步驟。透過這樣的宣導活動,不僅能提升學生和教職員的防災意識,還能培育更多具備防災知識和技能的種子,他們將成為民間自主防救災工作的重要力量,推動災防工作的發展。

這次活動的成功舉辦,標誌著防災教育向前邁出了一大步,將防災知識向下紮根,為國家的災害防治工作帶來了新的動力。為了進一步充實防災能量,新北市政府持續每年培訓3,000名防災士,預計將培訓1萬2,000名防災士,使防災士能遍及新北市各單位及領域,成為政府推動防災工作的強大後盾,讓防災教育在社會中真正紮根,為建設更安全的社會貢獻力量。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