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5 | 中央社

竹縣攜手8院所30餘團體 補助藥癮孕婦篩檢追蹤戒斷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為協助藥癮孕婦,推動「離毒好孕到-藥癮懷孕婦女醫療支持補助計畫」,並於今(15)日上午舉行「藥好孕,有力竹Go攜手合作、共同孕育」簽署記者會,獲新竹地區8醫療院所、30多個新竹在地網絡社團共同響應。衛生局長殷東成希望透過跨界協作,結合不同領域夥伴的努力,達到戒毒癮、找回健康、守護胎兒的三好目的,也強調竹縣毒品危害中心將結合各方資源,為有毒癮者織一張縝密的網,接住每一個深受毒品困擾的人及家庭。

殷東成表示,新竹縣長楊文科打造老中青幼通通照顧的城市,對婦幼的照顧更是不遺餘力,另外,也很重視毒品濫用的相關議題。有鑑於孕婦有毒癮,生下的新生兒會有燥動、發展遲緩、因早產體重過輕、在母體成癮戒斷哭鬧情形,危害下一代,衛生局於今(113)年度整合公私部門的多元互聯溝通管道,與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顏明通婦產科診所、育禾婦幼中心、竹仁婦幼診所等8家醫療院所,以及醫療資源、預防宣導、經濟扶助、婦幼福利、福利服務等五大類共30多個在地網絡單位合作,提供縣內有戒癮需求的懷孕婦女相關戒癮治療門診和各項產檢服務及補助。

衛生局說明,符合身分之藥癮婦女將可獲得門診看診費、高層次超音波費用、早產風險篩檢中止妊娠費用等項目的補助,期望藉由個案管理員提供追蹤輔導及評估並提供醫療轉介,讓需要戒癮治療的懷孕婦女,能擺脫藥物濫用的影響,更能保障自身與胎兒健康,並能提升戒癮動機,復歸社會。

衛生局呼籲民眾遇有毒品相關問題,應儘速尋求專業協助,或撥打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由新竹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個別化協助,期望在專業輔導協助下,讓個案早日脫毒戒癮,邁向新的人生,共同打造無毒家園幸福城市。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