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6 | 中央社

台南400亮點多 城市各角落熱鬧一整年

台南400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楊思瑞台南16日電)1624年荷蘭人抵達台南安平,成為台灣走進世界舞台起點,台南市政府在2024年推動「台南400」,除了量身訂做系列展演,更爭取到台灣燈會、台灣文博會、台灣設計展等國家級大型活動,搭配推動民間參與及共享資源,城市各角落熱鬧一整年。

台南400系列活動以「一起台南.世界交陪」為主軸,從回望過去歷史,來自世界各地族群在這片土地交流,每個時期文化樣貌不斷堆疊、交融與翻新,直到2024年繼續全方位深化,盼再次讓世界看到台灣,台灣燈會、台灣文化創意博覽會、台灣設計展3項國家級主題活動陸續在台南登場。

2024台灣燈會在台南規劃高鐵及安平2大燈區、共8個主題展區,安平燈區於2月3日率先開展,主燈所在的高鐵燈區則在2月24日啟燈,透過傳統與現代燈藝合作、多元藝術策展與匯演,展現台南文化首都創作力與城市魅力。

台南市長黃偉哲告訴中央社記者,此次台灣燈會一併推廣台南既有且極具特色的月津港燈節、龍崎光節,以及民間舉辦的府城普濟燈會、成功燈會、神農街燈會,與消防史料館祈福燈籠等燈節,盼讓國內外遊客知道台南除了古蹟、美食,每年還有特色燈會活動值得到訪。

台灣文化創意博覽會(簡稱台灣文博會)於2010年起策辦,今年是第2次走出台北,預計8月在台南登場,由台南市政府與文化部合辦,透過深度策展方式,展現台南特有城市氛圍與文創能量,期待讓充滿文化底蘊的台南綻放更迷人光采。

預計10月登場的「台灣設計展」,將以凝聚台南常民精神與生活,融合永續創新設計概念,串聯跨世代、跨產業、跨領域、跨文化力量,推動展覽整體規劃,把台南生活文化及產業,透過設計及青創能量進行呈現,使大眾看見整座城市的設計動能。

除了3大主題活動,台南400安排一系列音樂、戲劇展覽或藝術演出,透過8大策展主題,以及文化、藝文館舍聯合展演,呈現精彩多元文化、曾經或現正發生的事,讓2024精彩一整年。

配合台南400,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邀請台南出身的藝術家李明道(Akibo)操刀,設計「台南400視覺識別系統」,視覺元素取材西拉雅族十字繡、熱蘭遮城、祀典武廟、鳳凰花、鯤鯓沙灘及藍晒圖文創園區等在地內涵。

這套視覺識別系統包括標誌(LOGO)、標準字(LOGO TYPE)、圖樣(PATTERN)、顏色(COLOR)等視覺元素,以不收授權費方式提供民間單位申請,進行商品開發、空間布置及創意提案等方式響應。

現在台南不少地方可發現400主視覺身影,包括職棒球隊統一7-ELEVEn獅推出紀念球衣等聯名文創商品,部分民間社團也藉難得機會製作紀念品共襄盛舉,如台南媒體壘球聯隊自製台南400紀念球衣,吸引不少媒體人購買收藏,黃偉哲也收藏一件。

黃偉哲表示,上一個400年,台南參與見證台灣崛起,下一個400年,台南將帶領台灣邁向國際,除展現自信與驕傲,也期盼如400年紀念活動標語「一起台南.世界交陪」,邀請各界一起感受台南的創新、美感與魅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