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8 | 中央社

評估曝險少年能否復歸校園 教長:應邀學校參與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在評估曝險少年能否離開少觀所或矯正學校並回歸學校前,應邀請學校參與,教育部也會補助各縣市建置中介教育基地,來承接這些曝險少年。

去年12月新北市國中生命案,引發外界關注校園暴力問題。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司法院、法務部、內政部、衛生福利部進行「校園暴力事件之處置、少年犯回歸校園之輔導機制及前科紀錄是否塗銷」專案報告。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萬美玲質詢時表示,近期私校報名大爆滿,就是因為過去公校體制造成家長不信任,加上新課綱壓力和校安問題,讓家長和學生都想擠私校窄門;去年國中生命案震驚社會,加害者就是從少觀所出來的少年,但司法機關和教育機關橫向聯繫薄弱,沒有很好的銜接。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柯志恩指出,根據教育部校安系統統計,112年高中以下的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約2.7萬件,平均每天發生約73件,當中還不知道有多少黑數;根據誠正中學111年資料,少年犯從矯正學校出校後,第1年約5成學生會再犯刑事案件,這些曝險少年回歸校園時需要更完整評估,是否適合回到學校或有其他地方安置。

潘文忠回應,教育部之前在跨部會會議中就主張,這些學生在離開少觀所或矯正學校前,少保官在調查或裁決過程一定要邀請學校參與,讓學校充分了解個案狀況,待這些學生回歸學校後,學校才知道如何處理。

從少觀所或矯正學校出來的少年,如果不適合回到學校,潘文忠提到,可以由中介教育基地來承接這些曝險少年;教育部已和縣市政府討論,預計3月底發布中介教育基地建置計畫,開放各地方政府申請,並請各縣市於5月前完成建置中介教育基地。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