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8 | 中央社

智慧城市展明登場 遠傳大秀實戰數位力

「2024智慧城市展」明(19)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揭開序幕,呼應大會主題「數位與綠色雙軸轉型」,遠傳電信以「遠傳大人物 實戰數位力 驅動永續未來」參展,聚焦「淨零城市」與「數位永續」兩大主題,展現遠傳的綠色資通訊實力;同時遠傳力行低碳營運,此次展位也融入低碳裝潢與綠色廣宣的精神,全區超過85%使用環保再生、循環使用的材質搭建,並提供電子型錄雲端下載,減少一次性浪費,從日常營運落實環保永續的概念,由內而外驅動城市、產業邁向淨零永續。

遠傳董事長徐旭東表示,淨零和永續不只是口號,更是要落實在企業自身的營運,這次遠傳的展區布置,超過85%是使用環保再生、循環使用的材質,並提供電子型錄雲端下載,減少一次性浪費,由內而外驅動城市和產業邁向淨零永續。

遠傳總經理井琪指出,隨著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開始試辦、美國清潔競爭法案(CCA)也將上路,減碳不僅是氣候與環境議題,對於出口導向的台灣更關乎到國家競爭力,遠傳以數位淨零雙軸轉型能量轉化為綠色資通訊解決方案,助力產業、政府部門升級轉型,邁向智慧永續。

遠傳展區的「淨零城市」主題包括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建築、智慧環境監控等多元節能永續創新應用,其中遠傳「智慧充電服務」從遠東集團的辦公大樓、百貨商場等場域開始,逐步拓展至全台公有停車場,已有數百支充電樁的建置實績,包括協助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於155個公有停車場建置306支充電樁,是全台單一縣市最多公有停車場充電樁建置及維運經驗的業者,也為新竹市公有停車場增設226支充電樁,並參與電動巴士充電站案場規劃設計。

遠傳「智慧充電服務」提供整合軟硬體建置、維運到金流串接的一站式服務,更運用大數據分析精準選點,協助地方政府在現有的公有停車場上分析人流、車流、停留時間等,最佳化充電樁建置效益,並依據上述資訊,建議設置從7KW、11KW、30KW DC、120KW DC、180KW DC等不同規格的充電樁,滿足不同充電情境的需求。

遠傳以自主開發的「能源管理系統(EMS)」協助全台9個縣市、超過1300間學校、4萬5000間教室導入「班班有冷氣」,以此為基礎,延伸結合新風換氣系統,打造「班班好空氣」,當偵測到教室內的CO2、PM2.5等濃度高時即自動開啟,為密閉教室注入新鮮空氣。

此外,遠傳「智慧空品」透過自行開發的平台串聯空品感測器,提供即時監測與告警,並運用大數據分析制定空品改善策略,結合AI判煙系統可用於工業區污染溯源,先前已協助桃園市環保局針對工業區空污治理榮獲「2023年全球智慧50大獎」,更合作首創AI智慧灑水系統,於去年率先導入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工程,成功改善工程施作所帶來的揚塵污染問題,並減少施工期間約102公噸PM2.5產生量。

遠傳「交通號誌不斷電系統(UPS)」全國首創結合電動機車電池「熱抽換」,市電異常時可持續維持交通號誌正常運作,透過監控平台可即時掌握電池、市電狀態與異常通報等資訊,守護路口安全,已導入台北市187處路口、嘉義市16處中大型路口。今年更首度升級展出創新的「移動式不斷電系統」,結合電動機車電池可擴大運用於打造移動式防災照明UPS等災害應變應用。

「數位永續」主題則展示遠傳運用生成式AI等新興數位科技打造的多項數位轉型與數位治理解決方案,例如遠傳friDay影音以生成式AI打造推薦片單,點擊率較過去高出8倍,而此技術與導入經驗亦可延伸,協助政府、企業、醫療院所打造有溫度的服務;同時也攜手新創加速器夥伴,共同大秀創新科技成果。「2024智慧城市展」台北展期為3月19日至3月22日,遠傳位於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P313展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