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9 | 中央社

屏東「一起集點樹」 累積綠地林木 妝點大地彩布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屏東縣政府、屏東大學、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臺南分署17日在屏東大學車城校區舉辦「一起集點樹 累積屏東森林木 妝點大地彩布」屏東區域植樹活動,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楊瑞芬分署長、屏東縣政府邱黃肇崇秘書長、屏東大學陳永森校長、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陳文亮副執行長、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臺南分署莊金城秘書,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農田水利署屏東管理處、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農糧署南區分署、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等機關代表,鍾佳濱、莊瑞雄、蘇清泉、徐富癸等委員服務處代表,屏東縣議會李世斌、潘翠雲議員,與車城國小師生、家長,車城保力附近村民、屏東分署志工、屏科大EMBA系友等近400位民眾,共同種下珊瑚樹、枯里珍、月橘、小葉厚殼樹等2,652株原生樹木,為屏東增加0.3公頃的綠地,期待透過行動實踐「蒙特婁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 23 項行動目標」第11項「增益生態系服務功能」,及「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15「保育陸域生態」,也在淨零碳排的路徑有所貢獻並修補人類生活圈中破碎的棲地,促進生態環境永續發展。

屏東分署長楊瑞芬指出,林業保育署除了維護森林自然資源的固本的工作外,更需要將森林的惠益分紅給大眾,除了中央山脈保育軸帶,有近六成保育類野生動植物的淺山丘陵田區是保育的戰場。屏東大學車城校區位於保力溪中上游,而保力溪是恆春半島重要的獨立溪流,透過保力溪串連森川里海的生態環境,出海沿線的射寮、保力、後灣、新街4個社區對於陸蟹保育也有很好的成果,而屏東大學的車城校區則是淺山物種的重要棲地,最近也在嘉義大學邱郁文老師的綠網計畫,紀錄到黃喉貂最南端的分布紀錄,也是山羌頻繁出沒的地點,更發現到不少的穿山甲洞穴及影像紀錄,顯示出保力溪流域里山棲地的重要性,但發現的位置都與人類活動範圍有高度重疊,希望透過植樹活動,種下珊瑚樹、枯里珍、月橘、小葉厚殼樹等恆春半島原有樹種,取代校區原有的鐵絲圍籬,一起集下2,652株的林木力量,營造更友善野生動物的環境,也藉此呼籲大家一來保護保力溪森川里海的豐富資源。

屏東縣政府邱黃肇崇秘書長說,今年植樹月標語為「一起集點樹」,如果大家一年種下3,000株樹,10年就種下3萬株樹,就能累積屏東的林木資源,為環境帶來良好的效益。另外,車城是屏東的落山風風景特定區,也是牡丹社150周年,希望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行銷,共同推動在地永續發展。

屏東大學陳永森校長說,護樹或植樹活動不僅僅是一場行動,更是一種承諾,象徵著對地球的愛護和對未來世代的責任。希望透過各方合作,讓大家到南臺灣除了想到陽光、沙灘外,更能透過深度的生態旅遊,認識屏南的特有動植物資源。

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陳文亮表示,樹木在大自然中是重要的生產者,扮演將太陽能量傳遞給其他生命的角色,也是永續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員。希望透過來自各地方的每一個人、每一雙手,種下一棵棵棵苗木,為未來的子孫種下希望,愛護地球,不僅綠化環境,也保護生態多樣性。

車城鄉陳政雄鄉長除了歡迎大家來到車城外,也希望大家透過活動,讓車城後山地區的環境更好,另外,鄉長也特別肯定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在過年後的乾燥季節,每個假日結合公所在公墓進行金紙回收換好米的防火宣導,也確實減少公墓野草火警的發生率。

活動中也頒發社區林業績優社區的獎項,分別由屏東縣車城鄉後灣人文暨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特優)、東縣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優等)、高雄市燕巢區金山社區發展協會(佳作)及高雄市荖濃溪環境藝術促進會(佳作)獲得,感謝社區長期以來自主號召並持續推動,發展出符合在地特性的保育行動,使自然資源永續發展的理念逐步落實。

今天來到現場的民眾,幾乎都是第一次來參加植樹活動,小朋友表示第一次自己種樹很有成就感,也有因為近視而被家長帶來種樹的孩子,不僅植樹也認真聽了近半小時的植樹效益解說。除了口耳相傳的鄰近社區、恆春地區民眾參加外,更有一家人早上6點遠從臺南南下參加植樹活動,家長表示是在臉書上看到活動訊息,因此帶著孩子來參加,孩子則表示第一次植樹的感覺很特別,雖然太早起床有點想睡,但還是覺得種樹很有趣。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表示,植樹活動所種下的樹種,都是適合南部的原生樹種,有花、有果,也有耐修剪的綠籬植物,包括具有芬芳白色小花的珊瑚樹,可吸引大量的昆蟲造訪,果實亦可供鳥類食用;具有油亮亮葉片的枯里珍,具綠色、黃色、紅色及紫黑色的果實同串並存,極具觀賞價值,社區也發展出枯里珍的果醬、飲品等在地特色產品;濃郁花香可傳達千里的月橘,不僅有紅色的可愛果實,木材也是早期製作生活器具的重要材料;小葉厚殼樹的枝葉細小濃密、萌芽力強、耐修剪,是非常好的綠籬植物,期待各具特色的林木成為將來妝點大地的彩布。

為了讓所有參與的人都能「一起集點樹」,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準備鐵色、月橘共400株苗木送給來參加植樹活動的民眾,希望大家在生活環境周遭多種樹,除了增加景觀效益之外,也能提供生物棲地效果,串接生態廊道內的生命線,健全生態系的完整性和連結性,創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環境。

另外,南區國稅局恆春稽徵所帶來的稅務諮詢、線上捐發票等APP使用技巧,屏東縣消防局恆春分隊掃墓防火的宣導,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臺南分署林下水保大作戰桌遊互動,及屏東分署專為保力溪森川里海生態系設計的桌遊、非常有創意的打擊各種老鼠的互動等許多寓教於樂的遊戲,也都非常受歡迎,而屏東分署政風室亦同時辦理「攜手向廉幸福家園」廉政社會參與活動,藉由有獎徵答的有趣互動、讓民眾更瞭解廉潔政府的重要性,除了增加反貪腐意識之外,並向社會宣傳植樹愛地球、減碳等理念。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