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嬰兒哭鬧高峰期出生後前3個月 平均每天哭1至2小時

寶寶哭不停,心事有誰知,台東馬偕醫院醫師張恩菩表示,根據調查,嬰兒出生後前3個月是哭鬧高峰期,平均每天達68至133分鐘,背後可能多重因素造成,呼籲家長莫焦慮,耐心找到原因。

台東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張恩菩今天召開記者會,她說,日前凌晨2時許,一對年輕夫妻抱著襁褓中嬰兒奔急診室,夫妻說「妹妹(嬰兒)凌晨12時許醒來就狂哭到現在,尿布也換了、奶也喝了,怎麼哄妹妹就是沒辦法安靜」。

張恩菩說,正當夫妻倆滿臉疲憊不堪,還在焦慮不安時,手上嬰兒卻安靜睡著了,經完整診察顯示嬰兒是健康的。

張恩菩表示,嬰兒出生後前3個月是哭泣高峰期,平均每天哭鬧時間落在68到133分鐘,而且有9成5家庭,在喜迎寶貝的頭1.5個月,每天可能有4小時的時間都被這個新成員哭聲所縈繞;無論是不是新手爸媽,任何照顧者在面對哭得聲嘶力竭、無法被安撫的孩子時,難免會手足無措、焦急、沮喪。

張恩菩表示,常有父母因寶寶哭鬧不停,帶小孩來急診或門診評估,診察後通常顯示寶寶是健康無礙的;陪伴寶貝過程中,保持冷靜與耐心,就算寶寶始終無法安靜下來,也不必因此感到內疚。

她說,「嬰兒哭泣高峰期」大約落在出生後3個月內,撐過這段時間,照顧上往往就會更順手,照顧者如果在過程中忍不住感覺到越來越焦慮或憤怒,可以請其他家人換手照顧孩子,或者將孩子暫放一個安全環境,先離開現場2到3分鐘,並專注在「穩定、緩和自己的情緒」的放鬆技巧上(比如深呼吸、喝杯熱茶)。

千萬不要在盛怒中搖晃、責打、罵或者用枕頭棉被蓋住寶寶口鼻,柔弱嬰孩會因為出血、窒息留下永久後遺症,甚至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

張恩菩表示,面對哭不停的嬰兒,還是有一些方法可解決,除先確認哭泣的孩子是否尿布濕了、肚子餓了外,也可試試看減少環境中刺激的光線或聲音、給予親餵母乳或安撫奶嘴,也可使用嬰兒包巾,將嬰兒包裹讓他有安全感,或抱著孩子走一走,輕柔的撫觸或按摩、溫柔對寶寶說話或哼歌,也可以幫孩子洗一個舒服溫水澡。

另外在哺餵層面調整上,可以持續提供寶寶最容易消化吸收又有益於免疫力的「母乳」,是哺餵最佳選擇。

張恩菩表示,每個孩子先天氣質不同,在經歷「嬰兒哭泣高峰期」時,哭鬧程度會因人而異,或者也可視作每個寶寶表達自我的方式本就會各有特色;只要家人願耐心陪伴孩子度過,「嬰兒哭泣高峰期」的哇哇大哭,並不會造成孩子任何短期或長期傷害。

如果寶寶平時膚色、體溫、活力、餵奶、與大小便狀況都與平常無異,便不必擔心;如果對寶寶不間斷哭泣感到不放心,也可隨時尋求小兒科醫師協助。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