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崑大空設系開設「木構工作坊」 灰熊綠展集發表8作品傳遞自然共生精神

被譽為「亞洲最美麗的森林公益展集」的「灰熊綠展集」於本月16至17日在台南左鎮化石森林展出,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於校內開設「精靈彙-桃花心木林跨材質木構工作坊」,並二度將學生作品與灰熊綠展集結合,讓作品與森林中的自然環境互相輝影,更向台南400年歷史致敬,彰顯人與自然和平共處的創造精神。

崑大空設系為使學生追求創意關懷生活,並感受到系上活潑的學習氣氛,於課程中規劃「精靈彙-桃花心木林跨材質木構工作坊」,由基本設計課程師資團隊帶領學生了解化石森林區域特性並探索當地空間地景,與灰熊綠展集策展人、也是空設系第五屆校友郭玲玲共同討論,決定利用木材及可回收的大自然物料,再配合各種現代人工材料於森林區構作空間裝置作品,延續了灰熊一貫的再利用理念,配合展覽攤位在一片桃花心木林的自然景觀中作材料的空間實驗。

基本設計課程召集人潘大謙老師說明,自然界有其規律與法則,當物種進化到極致時會停止進化,至今發現多種生物仍然以活化石的形態存在著。而人類創造的機械世界也有規律,某種機械原理從發明至今已接近難再改進的狀態,「傘」就是其中之一,所以今年鼓勵學生以此為啟發進行創作。作品共分8個主題,包括「傘隧道」、另由蕭紋娉、沈豪慶老師指導的「鳳凰花開400」、王俊淵老師指導的「森林中的水精靈」、陳振豪老師指導的「山頂上的孩子氣」、蘇育南老師指導的「翔生風動」、吳基正老師指導的「化石/話實」、林信和老師指導的「人造林」,以及陳信成研究生的「木之曲」。

空設系主任張郁靂表示,該系繼去年於「灰熊綠展集」展出「桃花心木林竹構作品展」後,今年再度舉辦「精靈彙-桃花心木林跨材質木構工作坊」,學生藉由參與工作坊可了解USR大學社會責任「做中學」的學習精神,發揮空間設計的想像力,尤其是灰熊綠展集是全國性的手工藝及花藝特展,桃花心木林於三月開始落葉。3月16、17日展出期間,學生作品與現場百餘組展出的攤位互相輝影,構成詩意活潑的畫面,在落葉繽紛的森林步道上漫步,使人思考自己與自然相處之道,別具教育意義。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