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北分署助中小企業「業績成長」、「育才留才」 500家事業單位、4,000多名勞工受惠

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發展重要基石,然而因規模較小,往往沒有配置專職教育訓練人員,勞動部為協助中小企業培訓員工,提升產業競爭力,推動「小型企業人力提升計畫」,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邀集產、官、學領域專家,組成顧問輔導團隊,根據企業的屬性,遴選相關產業專家進場輔導,輔導顧問根據企業營運目標與策略,支援企業建置教育訓練機制,透過「盤點缺口」、「客製方案」,盤點員工所需專業技能,量身打造規劃或推薦訓練課程,並補助全額訓練費,協助企業「業績成長」、「育才留才」。

北分署112年度「小型企業人力提升計畫」補助近500家企業,受惠勞工達4千多名,該計畫主要為員工人數50人以下企業提供顧問輔導,客製員工訓練方案。「先行智庫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數據分析與生成式AI軟體等服務,是動畫軟體「Vyond」台灣總代理,已連續3年申請北分署「小型企業人力提升計畫」,透過顧問輔導,一步步建構起完善的教育訓練制度,留用人才穩定發展。

111年由於疫情影響,先行智庫亟需進行內部重整及數位轉型,透過輔導顧問釐清問題,針對培訓內部講師、建立職能概念及訓練方案擬定行動策略,並規劃相應課程,經過人才培育後,公司經營方式由原來的實體課程轉型為實體為輔、線上為主,年輕主管逐漸承擔起知識傳承的角色;接著又因應公司擴編、擴展服務項目,北分署「小型企業人力提升計畫」的輔導顧問進一步針對儲備主管的專案管理及員工協作力規劃課程,以落實業務執行力,深化服務品質。在輔導團隊的帶領下,先行智庫的內部管理及教育訓練漸趨完善,員工人數由原來的10人成長到19人,員工流動率明顯降低,業績也提升30%以上。

北分署強調,為促進各領域產業發展,員工人數在50人以下的民間企業、機構團體都可申請「小型企業人力提升計畫」,計畫無申請年限,且補助全額訓練費用;除了協助小型企業提升人力的訓練資源外,勞動部還提供了「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以及「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以及專為企業員工人數51人(含)以上企業的「企業人力資源提升計畫」、「充電起飛計畫」。各計畫詳請,請逕上「補助企業辦理員工訓練計畫網」查詢https://onjobtraining.wda.gov.tw/Home/Index 。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