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特教師不足代理偏高 教部從增獎學金和公費著手

台北市日前發生特教生毆打教師事件,立委關注特教師儲備量不足,縣市特教師資合格率偏低、代理比率偏高。教育部今天說,會從增加獎學金,及鼓勵縣市提報公費特教師名額著手。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列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落實特殊教育法配套措施及普特融合教育實施概況」,朝野多名立委提到,近年推動融合教育,讓身心障礙程度較低的學生在普通班級上課,政策立意良好,但隨著社會變遷,特教生人數增加,使特教人力捉襟見肘。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質詢時指出,根據民國112年度的特教統計年報,特教師資合格率平均為79%,各縣市落差很大,六都的合格率較高,但有些縣市不到6成。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張雅琳也提到,目前儲備教師(指有教師資格但未任教)中,有特教專長的不到2成,難以滿足需求,「現場非常吃緊,後面儲備又不足」,呼籲教育部要盡可能增加誘因,鼓勵年輕學子投入特教師資培育。

對此,林騰蛟坦承,近年特教師培招生率「還有再成長空間」,將透過師培獎學金增加誘因。同時也持續讓各縣市提報特教公費生名額,公費生在學期間就可獲得補助,畢業後能立即投入教育現場。

另外,國民黨立委葉元之質詢時提到,目前高中以下正式編制的特教師中,有38%是代理教師,正式教師的比率偏低。林騰蛟則解釋,38%應是舊的數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各縣市教師甄試名額增加,代理比率已降到20%左右。

林騰蛟也強調,將分4年逐年增加月薪制特教助理人員,每年增400人(4年增1600人),作為特教師的輔助人力,提供身心障礙學生更周全的支持服務。

多名立委提及,特教助理員起薪約新台幣3.1萬元,薪資偏低難以吸引優秀人才。林騰蛟表示,會依服務時數逐步調整薪資,最多可達3.7萬餘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