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法國龐畢度IRCAM Forum Workshops」歡慶30週年 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臺灣聚焦」單元發表最新成果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與法國龐畢度聲響與音樂研究統合中心(IRCAM-Centre Pompidou,簡稱IRCAM)歷經五年交流合作, C-LAB今年持續率隊聲響工程師、藝術家赴法參與3月19至22日舉行的「IRCAM Forum Workshops」的「臺灣聚焦」單元,除了呈現劉辰岫、未來敘事實驗室的作品《大地回音》,也將介紹臺灣聲響實驗室近期製作作品與技術發展的成果。

「IRCAM Forum Workshops」 30週年:音樂聲響科技的國際研討與交流

「IRCAM Forum Workshops」邁入30週年,已成為全球專業音樂和聲響領域定期線上、線下分享交流的平台,每年3月於巴黎舉辦系列論壇、工作坊、演出等各種活動,為歐陸少數以「音樂聲響科技」為核心的國際科技研究發表活動,不僅吸引相關藝文單位參與,還包括音樂聲響領域的創作者、科技研發機構、聲音軟硬體工程開發者等,期望透過每年一度的國際論壇及工作坊,觀摩研習與交流,掌握最新知識與應用趨勢。

「臺灣聚焦」單元:呈現聲響最新創作與技術成果

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與IRCAM持續針對人才培育、交流互訪、節目合作、國際共製等面向深化多年的合作關係,讓臺灣當代音樂與聲響的新創與跨域展演實驗均有顯著發展。今年IRCAM延續規劃「臺灣聚焦」單元,邀請臺灣聲響實驗室分享近期成果,介紹與IRCAM近年合作發展技術、各項跨域媒合製作及未來的新創計畫,聲音設計工程師謝賢德在此單元示範分享實驗室根據IRCAM SPAT架構,專為臺灣創作者設計的即時聲音空間化軟體介面。

這次出訪也呈現2023年C-LAB臺灣聲響藝術節中由劉辰岫和未來敘事實驗室創作的作品《大地回音》,由劉辰岫展示此透過IRCAM聲音軟體創作的互動裝置。《大地回音》為依據地震模組創作的聲音裝置作品,透過即時動態偵測技術及音樂科技的「微粒合成法」,將微小動態即時轉換成擬真的地震聲響,期待此次出訪能引介臺灣跨域創作的最新成果給國際專業人士,與各界交流最新科技藝術的資訊與創作觀點。

C-LAB CREATORS國際交流計畫藝術家受邀參演,臺灣軟實力發光

今年的活動還有一個亮點是臺灣作曲家林宜徵的3D沉浸式音景創作品《冰川》(Glacier),此作受邀以16聲道Ambisonic版本在國際舞台呈現。林宜徵是2019年首屆C-LAB「CREATORS國際交流計畫——龐畢度IRCAM」甄選出訪巴黎的創作者之一,今年受邀演出的作品描繪冰川釋放時震耳欲聾的轟鳴聲,象徵人類與自然的連結與救贖。此件作品透過電子音樂創造「共感覺」的體驗,模糊視覺與聲音之間的界線。這次邀演也是C-LAB 與IRCAM長期交流,共同培育的藝術家能持續創作,拓展臺灣國際能見度及當代音樂聲響創新軟實力的成果之一。

「IRCAM Forum Workshops」由法國龐畢度IRCAM所屬技術研發部門主辦,其創新與研發部主任Hugues Vinet表示,今年歡慶30週年特別擴大舉辦,為呼應當今科技快速發展,除了在巴黎拉丁區的新場地 Césure呈現法國國家音樂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musique ,CNM)所主辦沉浸式聲響對音樂產業挑戰思辨的活動、IRCAM音樂軟體技術優化及展示外,論壇也將介紹使用區塊鏈和NFT為藝術內容與創作者提供嶄新技術服務的平台計畫。今年更特別邀請日本知名聲音藝術家池田亮司(Ryoji Ikeda)、美國作曲家阿什利.佛爾(Ash Fure),以及來自法國、比利時的Lise Barkas 和 Yann Leguay雙人音樂組合,在IRCAM立體聲學空間(Espace de projection)進行現場演出,吸引眾多觀眾觀賞。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