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保母虐童案專案報告 綠批讓蔣萬安不報告是錯誤示範

台北市保母涉虐死1歲多男童,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要求市長蔣萬安專案報告,民進黨議員今天指出,國民黨團擬杯葛不出席,這是最錯誤示範;國民黨團回應反制說非事實。

台北市劉姓保母去年9月接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1歲男童,涉與胞妹凌虐男童致死。台北地檢署今年1月間以劉姓保母涉嫌虐童致死等罪聲押禁見獲准,2月間另約談劉女胞妹到案,聲押獲准。

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簡舒培日前指出,北市府在保母虐童案處置措施有疏失須檢討改進,經20名黨籍議員連署將開臨時會,要求蔣萬安率市府到議會專案報告。

市議會排定22日開臨時大會討論蔣萬安專案報告相關內容,議會指出,須有過半數也就是29席議員簽到出席,才會排入議程討論,若召開會議期間有議員持不同意見會採表決方式。

北市民進黨議員趙怡翔今天透過媒體群組表示,發生虐童案後,各級政府有責任確保絕對不能再發生類似案件,經報導,議會國民黨團擬透過議事規則技術性杯葛,讓蔣萬安不需針對虐童案專案報告,這是錯誤示範。

他說,檢討虐童案範圍很廣,因案情重大,事後未看到北市府有積極承擔作為及檢討改善決策思維,且很可惜,蔣萬安及國民黨團似乎認為改革措施非當務之急,擬集體缺席臨時會,讓專案報告取消,對市民而言是最錯誤示範。

民進黨議員陳賢蔚指出,經議會民進黨全部議員連署要求蔣萬安專案報告,回應廣大市民關注議題,但國民黨團以4月初將進行新會期,無視市民關注檢討聲浪,欲拖延專案報告時程,這是不合理心態及作法。

民進黨議員陳怡君說,蔣萬安面對重大事件,與國民黨一同迴避監督,無視民意,呼籲別當媽寶市長,應承擔責任積極解決問題,才是首都市長態度。

議會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陳宥丞指出,針對保母虐童案及監視器疑雲要求蔣萬安專案報告,可惜國民黨團擬以甲級動員護航,這2起重大案件,沒意識形態及操作任何政治空間,國民黨在府會是完全執政就應負全責,讓蔣萬安專案報告。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書記長王欣儀透過黨部發新聞資料表示,針對議會召開臨時會專案報告,指國民黨不排除以甲級動員反制,這非事實。

她說,多數黨籍議員反映雖非常關心此議題,但因正值休會期間,已安排既定行程,恐無法出席,造成質詢權受損或被外界誤指不關心,且議會將開議,不支持休會期間開臨時會安排市長專案報告,應循正常程序,盡快在開議時進行,才不會讓議員問政質詢權受損等狀況。

她表示,今天上午已發文要求市府,針對休會期間連署提案開臨時大會安排市長專案報告,應提出事件始末、責任檢討、策進改善作為等詳盡書面報告,供議員了解參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