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9 | 中央社

護理師不菸不酒常腹痛胃食道逆流 檢出最凶險胃癌

張姓護理師生活規律不菸不酒,但常有腹部悶痛及胃食道逆流問題,接受胃鏡檢查發現罹患「戒指環細胞型胃癌」,透過胃癌切除手術與化療後,因發現較早,1個月後重返工作同時持續努力抗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47歲張姓患者本身是護理師,平時忙於醫療工作、不菸不酒,有時腹部悶痛或胃食道逆流發作,就會買成藥服用,起初略有效果,但近來症狀逐漸加劇,接受胃鏡健檢後,發現胃粘膜上有疑似惡性病灶,經病理切片化驗,證實已是胃癌第1期。

亞大附醫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林裕強指出,國人癌症發生率中,胃癌排名第10位,以張姓患者為例,所罹患的胃惡性腫瘤組織型態為「戒指環細胞型胃癌」,也被稱為「最凶險胃癌」,腫瘤不僅已侵犯至黏膜下,並擴散到附近淋巴結,必須盡快採取積極治療。

他說明,外科手術是目前治療胃癌最重要方式,除傳統開腹手術外,微創腹腔鏡手術也是選擇之一,不僅術後傷口小,且透過高解析度影像設備及改良器械,可大幅縮短手術時間,並提升安全性,患者也能更早復原及回歸日常生活。

醫療團隊與張姓患者溝通後,她同意立即安排切除與重建治療,先是切除遠端3/4的胃部,同時執行標準淋巴結廓清,再將剩餘胃部與小腸重新吻合重建,並搭配化療藥物輔助治療,順利讓她1個月後重返職場,有信心贏下這場抗癌戰役。

林裕強提醒,胃癌危險因子十分多元,包括幽門螺旋桿菌、家族遺傳、年齡老化、抽菸喝酒、不健康飲食等,都是致癌高風險群,唯有透過健康生活型態、良好飲食習慣及適時胃鏡檢查等,才能進一步降低胃癌發生率。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