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2 | 中央社

土地重劃提撥5%蓋社宅 盧秀燕籲中央應以身作則

行政院會日前要求六都辦理區段徵收及土地重劃,須保留5%留作社會住宅興建。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表示,中央是土地大戶,應以身作則,先從中央土地做規劃,勿「富人搶劫窮人」。

行政院會去年12月14日通過,未來整體開發案辦理區段徵收及土地重劃,六都應留5%、其餘縣市留3%供興建社會住宅使用。

台中市議會定期會今天進行社宅興建專案報告,國民黨台中市議員黃佳恬、劉士州等盼中央應釋出更多土地與預算協助地方。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張芬郁、黃守達建議社宅抽籤機制要更透明公平。

劉士州指出,台中興辦社宅已達到中央分配目標,反觀中央在台中興建社宅的進度嚴重落後,國營事業台糖在台中擁有逾1000公頃土地,約可蓋社宅60萬戶,卻要求已達標的地方政府,似乎不太公平。

黃佳恬表示,中央有國產署、國營企業台糖的地,只要中央有心,不管撥用或租用,都可以從中挑出適合蓋社宅的土地。

張芬郁指出,台中目前登記排序社宅的一般戶及關懷戶共有1萬5516戶,恐怕等到新婚變舊婚還是排不到。

黃守達表示,即便每次社宅都是公開電腦抽籤直播,若規則沒有講清楚,過程公開但制度不透明也沒有意義,市府應將遊戲規則說明清楚,公開抽籤與直播才有意義。

盧秀燕回應指出,中央是土地大戶,土地絕對是各縣市政府的好幾百倍,地方政府為了財政,不得已需出售土地挹注預算短差,建議中央應以身作則,先從中央各部會、國營事業土地做規劃,不要「富人搶劫窮人」。

她表示,依據中央規劃,全國要興建20萬戶社宅,其中分配給台中市府的7000戶已達標且超標,地方十分願意協助推動社宅,但光靠地方政府速度太慢,中央若想加速社宅政策,建議應先將土地釋出及調撥預算。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