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1-19 | 匯流新聞網

【胡文琦專欄】淺評2024對兩岸政治的六點競合意義

【胡文琦專欄】淺評2024對兩岸政治的六點競合意義

胡文琦/親民黨發言人

面對2024選舉台灣「最新民意結構」的呈現,亦即民進黨掌握四成的「死忠基本票」、在野國民黨則「江河日下」地只剩下三成三左右「已極大化『泛藍』」的票源,再到成立四年多、已不能算是初出茅廬、政治素人民眾黨竟然能狂掃近二成六的「堵爛藍綠」的所謂中間選民與年輕票源,究竟該怎麼從這個「政治大勢」中,解析其中所代表的深層意義呢?

首先,對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改革」而言,民進黨賴清德固然打破了「八年魔咒」,但其「少數總統、少數國會」明顯不符「民主多數統治原則」的選舉結果,亦即應以法國雙首長制「二輪投票」來導正「絕對多數」,已經是明顯迫切的民主深化革新工程。其二,對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而言,「實事求是」的「中華民國定位問題」,已是中共必須正視面對「理想與現實、說好『中國故事』」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定義問題。

亦即,對於號稱延續蔡總統「四個堅持」的賴清德而言,所謂「獨上加獨」的災難組合,中共國台辦一席「台灣是『中國』的台灣」,以及符合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其實更應放大格局與氣魄地再加上一句,以及「符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精神」,這樣的所羅門王智慧,才能體現台灣「近六成民意不是鐵桿台獨」的最新良善民意,進言之,誠如國台辦所言,民進黨不能代表主流民意,但中華人民共和國亦應理解台灣人民期待「當家做主」的想望,即便在ECFA早收清單已成為「另類制裁」工具之後,台灣人民此際仍然選擇「自主」決定。

其三,對國民黨而言,暫且不論馬前總統接受德國之聲專訪「信習說」影響,乃至徐耀昌之怒,必須正視的問題是,就在108課綱「去中化」後,目前僅剩三成三民意的改革能否徹底?從趙少康到韓國瑜等淺藍、深藍「全部歸隊」後,很顯然地,國民黨基本盤已無法「單獨執政」,從侯友宜的新北、嘉義的「本命區輸掉」,以及理應最有實力媽媽市長的台中也輸掉,因為「中間選民、年輕選票通通跑掉」的不買單,國民黨的老化乃至連在民進黨天怒人怨下的執政,竟連政黨不分區票都還輸給民進黨,早已呈現國民黨再不改變即將泡沫化的不利趨勢。

其四,對民進黨而言是,誠然可喜的是,他們確實靠著「堅不可摧、死忠兼換帖」的四成鐵票,贏得了「總統寶座」並保住了執政權,唯從蔡總統817萬票跑掉了17趴少掉了近260萬票的「類國民黨化」趨勢,且只能靠僅存也將日益凋零的「四成基本盤」贏得勝選,成為同樣少數執政的「類阿扁時期」,顯見即便在諸多近乎「買票政策」以及「大撒幣」的討好之下,之前引以為傲的「年輕選民」這次也都大部分跑到白色力量柯文哲那邊,政黨黨設完全向下沈淪,情勢可從桃園立委席次的全失即可見端倪,更遑論未來明顯「債留子孫」的政策實踐能力?

其五,對新崛起的民眾黨,沒錯從最新的「三分天下」政治版圖而言,柯文哲確屬「最大贏家」,但套句東方智慧諺語確是「禍福相倚」,民眾黨此番近370萬的得票數,確實讓他們成為「關鍵第三黨」,不分區成長至八席且具有左右挑逗藍綠決策的量能,但一個以「個人特色」成為號召力量的政黨,會否步上過往台灣其他小黨的泡沫化?抑或只是暫時性的「柯粉俱樂部」?乃至是柯文哲的「墨綠本色」會否與「下架民進黨」與「延續蔡英文外交路線」產生路線扞格?更遑論不分區委員的意識形態與信仰各異,能否「黨進黨出」也可能會出現不少狀況。

第六對其他顯然全軍覆沒的諸多小黨而言,「單一選區兩票制、政黨補助款」的選制,顯然造成政黨發展的「生態浩劫」,未來的選制能否修法,將關乎諸多小黨未來的生存發展命運。綜此,還是那句諍言,「中華民國」仍應是兩岸人民「和平發展、無色覺醒」的最大公約數,至於在「良制競爭」下,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能否具有真正的政治智慧與戰略定性,將考驗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成敗。

照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報告衛福部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啊

【胡文琦專欄】路透、中共與「相信音樂」都必須說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