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1 | 匯流新聞網

【胡文琦專欄】「中國改為中國大陸」正確

【胡文琦專欄】「中國改為中國大陸」正確

胡文琦/親民黨發言人

想當然爾該有的「正確法治態度」,針對日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以「金門撞船案」為題,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等官員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海巡署則將專案名稱改為「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據悉,此舉引起在野藍、白立委不滿,並稱「更改立法院專案報告名稱前所未見」云云。對此,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則反駁,馬政府時期就曾有多次修改專案報告標題的前例,尤其是將當時綠委召委所訂題目中的「中國」稱謂,改為「中國大陸」,案例更是不勝枚舉。

坦白說,「改標案例」或許確實如同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所言,「實際、實務」上在馬政府執政時期內亦曾發生過多次「無誤」。諸如民進黨所盤點的2012年中選會主委張博雅,曾將「2012年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違紀及選務『瑕疵』事件」,改成「第13任總統副總統及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違規及選務『違常事件』處理情形專案報告」,以及2013年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將經濟委員會專案報告「核四廠十九個『地雷』後續檢討處理情形、102年度第四度追加預算修正投資總額之情事、核四廠百分百安全還要花多少?建多久?」,改成為「『核四安全』相關議題專案報告」等等。

因而,在藍、綠雙方均有「改標的記錄前科下」,似乎誰也沒比誰高明到哪或是更站得住腳沒錯。然而,對於民進黨黨團以2015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將內政委員會所邀請的專案報告,將海峽兩岸稱謂的『中國』改成「『中國大陸』」一案,筆者卻必須替「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法治國、依法行政、依憲而行」原則下的正式國號與稱謂來肯定其做法正確。亦即,在台灣尚未正名制憲建國前,1912年所建政的中華民國至今依然實質完整存在,完全毫無任何爭議可言。

照片來源:總統府發言人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給我答案或想法 其餘免談

【胡文琦專欄】錢復前院長其器可能小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