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匯流新聞網

【投書】4-4/波士頓醞釀半世紀的新契機:滿足年長族群需求之老年長壽科研與產經樞紐


【投書】4-4/波士頓醞釀半世紀的新契機:滿足年長族群需求之老年長壽科研與產經樞紐


蕭乃彰/蕭中正醫療體系營運長


章勁松/法律財經專家


如今歷史的巨輪來到了2024年,大波士頓地區擁有面對年長者和中高齡社會,不可或缺的科技和商業敏感度優勢,其實早在1999年,比肯山村(Beacon Hill Village),全世界第一個「虛擬退休社區」,一個結合了先進概念與技術的中高齡社區就已經開始運作,退休人士和年長者可以在自己的家中或實體社區中相互幫助,利用虛擬社區的管理和運作達到以下目的: 相互連結與交流、保持健康和身體最佳狀態、探索自己的城市和周圍的世界、以及接受和提供各項支援與服務。如今,為了傳播比肯山理念而成立的快速增長的Village-to-Village Network已經在美國230個地區生根,而這個理念也在世界各國像加拿大、英國、荷蘭、澳洲、及紐西蘭等國傳播開來。


為了使波士頓轉變為長壽樞紐 (Longevity Hub),各種前衛的思維必須隨時與日精進,例如要讓在波士頓的公司行號真正了解年長消費者的想法,可能就要聘請更多的中高齡工作者,而相關的教育與訓練課程計畫也需要配套推出。更細節的作為,像為了使產品研發人員能將基礎科學研究的成果,突破轉化為年長者青睞的產品,必需有一個與這些消費者相關的企業生態系統。只有透過各方的通力合作,長壽樞紐的構想才能在波士頓具體化。為此,麻省理工學院的年齡實驗室 (MIT Age Lab) 和波士頓環球報 Boston Globe 的Globe Opinion正如火如荼的協助推動,以期讓波士頓成為長壽樞紐或Silicon Valley of Aging。從2021年起,這兩個巨擘除了在報紙及網路上定期有專欄文章、在線Op-Talks,和面對面的研討會中,討論了許多有趣又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為不開車的人口創造的交通策略,在中高齡住屋方面開創新局,增強長壽及中高齡者的勞動力,擴大金融部門在資助中高齡創業與創新產業的角色,激發針對老年社會的研究和開發,增強長期照護護理及相關醫事人員及藥劑師的能力,創造長壽經濟的新創企業管道,和重新思考醫療與長期照護保健等,並和大眾一起勾勒出一種新的、共同的、且豐富健康的高齡文化。


波士頓位於美國東北部的新英格蘭地區 New England,此區域中的緬因州Maine、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 、和佛蒙特州Vermont,是美國平均年齡最高的三個州。而這三個州加上康乃狄克州Connecticut、羅德島州Rhode Island、和麻州,整個新英格蘭地區的六州,在2021年起全部都是新生兒出生數少於州民死亡數的州(全美有25個州有此現狀,這計算不包括國外移民人數和國內移居的人數,而死亡數大於新生兒出生數的前三名為佛羅里達州、賓州、和俄亥俄州)。所以新英格蘭地區絕對可以積極成為一個長壽樞紐的驗證區域,除了確保各項服務和措施對這裡的居民是有益有利的,也可以進而提高區域內各世代整體生活的質量。做為新英格蘭地區的樞紐, “The Hub”, 波士頓早已經發展出一種具有召集能力的結織組織,能夠召集參與這一宏觀計劃的不同力量和資源,其中不僅包括上述的MIT Aging Lab 與Boston Globe的合作,還包括許多針對高齡族群新創企業的孵化器與加速器,例如AGENCY和Aging2.0等,或是像麻州前州長Charles Baker, Jr. 在2017年所建立的老年委員會 (The Governor’s Council to Address Aging in Massachusetts),目標是使麻州成為美國最適合老年人居住及對高齡族群最友善的州。


波士頓是個充滿魅力的美麗城市,豐富的人文歷史與藝術文化,造就了她成為孕育自由的思想與教育的重鎮,更為贏得她「美國的雅典」(Athens of America)的美譽。The Hub是波士頓的另一個暱稱,現在正要積極昇華發展成為長壽樞紐 Longevity Hub。這個樞紐在廣義上,是進一步將健康照護與社會運作進行相互的結合,包括食衣住行、醫療、預防保健、公共衛生、精神心理、科技和資訊、社會福利、經濟與投資、生活照顧、保險、娛樂運動、宗教與家庭融合等。美國的雅典波士頓將能向世界提供對老年時代的新願景,而我們每一個人需要改變的則是我們對年老和高齡時代的看法,不再將其視為需要解決的負擔,而是將之視為一個可以把握的世界歷史機遇 ,是一個真正能讓人類在活得更長的同時,也可以過得更好的絕佳機會,而這個機會你我都應該躬逢其盛並積極地來參與。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4-3/波士頓醞釀半世紀的新契機:滿足年長族群需求之老年長壽科研與產經樞紐


【投書】4-2/波士頓醞釀半世紀的新契機:滿足年長族群需求之老年長壽科研與產經樞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