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23 | 周刊王

北韓停《九一九軍事協議》 恢復所有軍事措施

北韓停《九一九軍事協議》 恢復所有軍事措施
北韓要恢復所有軍事措施。圖為北韓21日發射衛星。(圖/達志/美聯社,下同)

[周刊王CTWANT] 南北韓在2018年簽了《九一九軍事協議》,因為北韓21日違反聯合國決議射衛星,南韓決定停止部分協議。對此,北韓也硬起來,宣布停止《九一九軍事協議》,恢復之前所有軍事措施。

據《路透社》報導,北韓國防部23日表示,北韓會在邊境部署更強大的武裝部隊和新武器,恢復之前暫停的所有軍事措施,加強軍事監視。北韓批南韓先廢除《九一九軍事協議》,「如果南北韓之間發生不可挽回的衝突,南韓將承擔全部責任。」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前南韓總統文在寅,在2018年簽了《九一九軍事協議》,停止陸、海、空的敵對行為。美方官員表示,南韓決定暫停部分協議,是出於謹慎的反應,因為北韓未能遵守協議。消息人士說,該協議削弱了南韓監控北韓的能力,而北韓也違反了該協議。

北韓21日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衛星,此舉違反聯合國決議而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南韓表示,北韓衛星已進入軌道,但是否能正常運作還要時間評估。

據了解,北韓今年射了2次衛星,21日第3次發射,金正恩日前也訪問了俄羅斯,俄羅斯總統普丁承諾會幫北韓製造衛星。南韓官員稱,北韓很可能接受俄羅斯的技術援助,平壤向俄羅斯提供數百萬枚砲彈。對此,俄羅斯和北韓否認有武器交易,但會進行更深入合作。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