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2-23 | 周刊王

武裝組織騷擾紅海!數百商船繞道南非 當地港口「4大缺點」曝光

武裝組織騷擾紅海!數百商船繞道南非 當地港口「4大缺點」曝光
(圖/達志/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先前就有消息傳出,葉門什葉派反政府武裝組織「胡希運動」(Huthi)透過攻擊行經紅海當地的貨船來要脅以色列,要求其暫停進攻加薩走廊。如此情況也逼迫全球航運巨擘馬士基集團(A.P. Moller-Maersk)、德國貨櫃航運公司赫伯羅德(Hapag-Lloyd)與國內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等航運業者宣布停駛紅海路線、改繞到非洲好望角。但與此同時,南非主要港口的4大缺點也跟著曝光。

據了解,紅海航線不僅是連接歐亞非三大洲的主要航線,是全球重要航運路線之一,每年約有15萬艘船隻行經此路線,其中80%是商業貨櫃船。

而當中又以石油運輸為大宗,每年約有2.5億噸石油透過紅海航線,將石油運輸到歐亞非等地。除此之外,另外每年還有5億噸商品也是仰賴紅海航線,當中包含電子產品、家用電器、服裝、食品等商品。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由於葉門什葉派反政府武裝組織「胡希運動」持續攻擊紅海海域上的商船,再加上巴拿馬運河水位嚴重降低,每日能通行之商船數量銳減,目前許多商船都已經宣布停駛紅海路線、改道行經非洲南部好望角路線。

馬士基集團日前也表示,推估這次紅海航線的停駛,會持續數個月之久,歐洲亞洲之間、美東到中東之間的15條貨櫃航線明顯受到影響。

雖然多數航運業者都改道行經南非好望角路線,但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改道南非好望角航線,不僅會讓航期多出10至14天,南非當地港口數量也不足,屆時勢必會面臨壅塞,一來一往也代表著燃料價格會明顯上升。

除此之外,非洲當地官僚主義文化明顯,同時也成為航運業者的阻礙,再加上港口本身基建等急救不足,因此即便改道行經好望角航線,對於整個情況只能說是雪上加霜。

報導中也指出,根據世界銀行5月發布的資料顯示,南非主要港口,其中包含非洲最大港口德班(Durban)、開普敦(Cape Town)和恩庫拉港口(Port of Ngqura),均是全球表現最差的港口。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