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01 | 周刊王

台股元月市場關注「這3大事」 法人:大選結果影響短線籌碼波動

台股元月市場關注「這3大事」 法人:大選結果影響短線籌碼波動
2024大選唯一場副總統辯論會,於1日下午2時登場。左起為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吳欣盈、趙少康。(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周刊王CTWANT] 1月10日至13日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將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登場,以2023年AI浪潮來看,市場議論展覽主題可能仍是以AI為主角,亮相的新產品會帶給市場多大的信心與討論?而在2023年5月以來大漲的AI概念股是否復活?備受關注。

永豐投顧則分析,元月份有多項重要政經事件衝擊市場,除了1月CES展、1月底的FOMC會議,首要的是1月13日的中華民國總統大選。一般來說,對於總統大選結果各方都有誇張解讀,容易引發市場短線籌碼波動,中短線操作應該注意。

我國的春節在2月初,台股最後交易日是2月5日,緊跟著1月31日的美國FOMC,所以總統大選揭曉後,台股應該會進入FOMC觀察期與長假前準備期重合的時段,對於短線交易者又是考驗。

由於台股、美股自十一月初起漲,已歷時兩個月,美國費城半導體漲幅超過三成,NASDAQ漲幅超過兩成,而台股達到10%以上,考量台股加權指數是全集合指數,其中分類股表現相當可觀。

事實上,從技術指標觀察,中、短期指標都已經過熱,如果跨年度有短期的資金潮湧動,不能不對市場抱持謹慎態度。在元月操作應該控制部位;預估指數區間看17500點至18100點。

大華銀投信投資長楊斯淵表示,過去20年,每次產業重大變革,皆會為產業帶來高速成長及相對高報酬的股市;本波由AI帶來的高規格需求及複雜的技術,預計可以為台灣相關產業鏈帶來相對高毛利的業績表現;AI的應用面普及將會帶動網路需求,WI-FI技術規格升級是產業發展中重要的一環。

當IC設計族群庫存改善後,接下來有望看到晶圓代工及其上游矽晶圓及材料接棒,預估在未來1-2季,晶圓代工產業及矽晶圓有望脫離紅色警戒區,當庫存天數回落至一倍標準差之內,配合股價領先庫存落底1-2季的慣性,晶圓代工及矽晶圓族群將有機會獲得超額報酬。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