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12 | 周刊王

大老闆書單/勤美林廷芳看管理大師、科技巨擘思維 同時啟動左右腦

大老闆書單/勤美林廷芳看管理大師、科技巨擘思維 同時啟動左右腦
勤美集團董事長林廷芳今年選定「鼎」字,作為2024年、也是集團成立52周年的代表字。(圖/勤美集團提供)

[周刊王CTWANT] 勤美集團(1532)1972年從生產鑄造起家,2000年掛牌上市,資本額37.8億元,目前旗下有金屬成型、建設住宅及生活創新3大事業體。去年受惠台中市西區草悟道百億豪宅「勤美之森」交屋入帳,推升全年合併營收高達176.37億元,年增20.73%。勤美董事長林廷芳也宣布,2024年集團選字「鼎」,作為成立52年的代表字。

12月底人在蘇州的林廷芳趁閒暇空檔向CTWANT讀者推薦2本舊的「新書」(初版20-30年後的再版),年假期間同時啟動我們的左腦與右腦。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英國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Handy)的生命故事

By:Charles Handy

2006初版2020年6月30日第二版天下文化)

大老闆書單/勤美林廷芳看管理大師、科技巨擘思維 同時啟動左右腦
林廷芳推薦大家可以看看英國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的《你拿什麼定義自己?》,了解他的人生哲學。(圖/翻攝自誠品書店官網)

2023年的歲末,巴菲特的合夥人好友查理・蒙格(Charles Thomas Munger)過世,隨後數週,坊間的書局推出了查理・蒙格的相關書籍,我認為不僅僅是因為他是波克夏、海瑟威投資控股公司的副董事長和一名億萬富翁,而應該是他的人生哲學、富含東方老莊哲學的生活之道,關於投資、閱讀、工作與幸福的普通常識讓人感到平凡、溫暖。

在這個當下,讓我想起一位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外界稱他為英國的管理大師,我個人的眼中他比較像是一位「思想家」,2006年出版的《你拿什麼定義自己?》以自述的方式,娓娓道來最平凡的人生哲學,如果大家有機會再看看他1994年所寫的《覺醒的年代》,2002年出版的《大象與跳蚤》,你應該也會同意他是一位思想家。

韓第用很生活化、很客觀的旁觀者角度描述社會的現象,讓人活出更自在。《你拿什麼定義自己?》不是一本新書,在低潮的時候閱讀它、在意氣風發的時候閱讀它,都能夠讓我更貼近生活與現實社會。

新年假期,大家可以找個地方靜靜的看這本書,解放傳統的思維,追求人類和諧相處。不知怎麼的,我總覺得韓第與日本的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像是孿生兄弟,一位在東方,一位在西方,共同追求社會正義相互平衡的理想主義者。

《10倍速時代(Only theParanoid Survive

By:Andrew S Grove

1996年10月初版2017年8月再版(大塊文化)

大老闆書單/勤美林廷芳看管理大師、科技巨擘思維 同時啟動左右腦
intel執行長葛洛夫在世時所出版的《10倍速時代》,雖然不是本新書,但可以透過他的思考邏輯,在快速變遷的世代中,面對人生或是企業的轉折點。(圖/翻攝自誠品書店官網)

在科技界、商業界2023年最被關注的議題非AI或Chat GPT莫屬,離首個商業化搜尋引擎yahoo成立(1994.01)僅僅30年,若以當今網路龍頭Google成立(1998.09.04)也僅約四分之一個世紀。這短短約30年間的發展,已徹底改變人類知識創造、累積、分享到再創造的節奏。

intel生產的CPU X86,無疑是扮演推動催化這個「策略轉折」重要角色,而在1987-1998年接替摩爾擔任intel執行長的安迪・葛洛夫(Andrews S. Grove),絕對是擘劃並完成計劃的工程師。

作者安迪・葛洛夫有中國人所稱「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工作態度,他則自稱「偏執者Paranoid」,終身以他信守的系統化邏輯思考程序帶領企業渡過「策略轉折點」。

自1996年他出版《10倍速時代》至今已相隔28年,不論企業或個人,我們不可否認,由於科技諸如A I、GPT …etc.迅速的發展,我們都也認真的思考企業策略轉折點、面對人生轉折點。本書內容的思考邏輯,或許,可以給我們更洞察這個電動世界的機會。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