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7 | 周刊王

吃飯配手機成烏龜頸!竟還是胃食道逆流、便秘元兇

吃飯配手機成烏龜頸!竟還是胃食道逆流、便秘元兇
一名輕熟女胃食道逆流一直沒有好轉,沒想到竟是因為邊吃飯邊滑手機的不良姿勢導致。(圖/pixabay)

[周刊王CTWANT] 現代人吃飯少不了配手機的環節,不論追劇、傳訊息、打遊戲都能邊吃邊做,專心吃飯似乎成了極大的挑戰。一名30多歲的女性即便吃藥都無法改善胃食道逆流及便秘問題,經醫生問診發現元兇竟是她吃飯時習慣低頭滑手機,造成腹壓增加,調整姿勢過後,症狀明顯改善。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康本初表示,這名病患飯後即便沒有躺下,但仍持續滑手機,頭部、脖子到肩膀整前傾,造成頸部肌肉緊繃,從旁看就像烏龜一樣,這就是所謂的上交叉症候群(烏龜頸),時間一長,則可能造成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便秘等問題。

胃食道逆流越來越常見,康本初提到,這和吃什麼和吃東西的習慣息息相關,上述不良姿勢造成的腹腔壓力大也是原因之一。此外,像是體重過重、穿著緊身衣物、懷孕等等,都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

康本初醫師提醒,想要根治胃食道逆流,除了口服藥外,日常飲食上少吃甜食、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避免快速進食;避免吃太飽;睡前間隔2-3小時避免進食,生活上最好戒煙戒酒;體重過重者適度減重;避免穿著過度緊身衣物;避免不良的姿勢,特別是在用餐後。

當發現有胃食道逆流症狀時,應及早接受治療,否則還可能引起罹患食道癌。事實上,根據《生理與行為(Physiology And Behavior)期刊》的研究發現,邊吃飯邊看手機,會分散注意力,常會不知不覺吃下高脂的食物,一頓飯下來就會多吃15%的熱量,長期下來則會造成肥胖問題,現代人雖離不開手機,但仍應養成良好用餐習慣,疾病、肥胖才不會找上門。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